手机版
1 1 1

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张忠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生动诠释了我们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对于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心向背决定党的前途命运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心就是人民群众政治认同的客观反映。“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民为邦本,未有本摇而枝叶不动者”等经典论述,揭示了古今中外历史发展的铁律:民心是决定“谁主沉浮”的最大力量,任何政治力量、任何政权成败兴衰的症结,都集中于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任何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都取决于人心是否向背。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一个政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根本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我们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其实就是一部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史,就是一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动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其秘诀就在于植根人民群众沃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衷心拥护,根本原因就是始终敬仰人民、敬畏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就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永不脱离群众,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保障人民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权利,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不断夯实把民心作为最大政治的制度基础。

  坚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党的事业发展就能获得最广泛的支持,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无论是制定政策、出台制度、推进改革、谋划发展,都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践,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理论、政策和制度,并指导引领人民群众开展新的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说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实践。发展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保证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坚持由人民群众评判。谁来评判、以什么标准评判,是检验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都不是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一切工作成效必然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只有人民群众真正满意,党和人民事业才能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这是我们党的本质属性和价值追求的必然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必须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人民群众最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进福祉。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价值所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广大党员干部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永葆赤子之心,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始终同群众同甘共苦、一起奋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其共同点是严重脱离人民群众,严重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成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风”问题严重侵蚀了党的肌体、割断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是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干部知敬畏、群众有信心,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担当作为,把服务群众和带领群众结合起来。做好群众工作是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人民公仆,勤勤恳恳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时做到与群众同甘苦、共忧乐、共奋进。要兢兢业业干事,聚精会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实干苦干,不务虚功,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要既服务群众又带领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以一流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政党才有力量。只要我们党始终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葆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一定能够始终做到自身硬,就一定能够具有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坚不可摧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无往而不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带领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3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