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脱贫攻坚】江西万安“大村长制”:领导力下沉 组织力提升 战斗力增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万安县是地处罗霄山特困片区的国定贫困县。

  该县积极探索发挥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效路径,自2017年开始创造性推行“大村长制”,由全县县级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所有行政村的“大村长”,对所包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以村为营攻坚拔寨,取得了领导力下沉、组织力提升、战斗力增强的良好效果,确保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该县先后荣获2017年度江西省县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第一名和2017年度江西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贫困县类)第一名。今年6月,该县以漏评率和错退率均为“双零”、群众认可度99.1%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7月29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该县脱贫退出。目前,该县“大村长制”的做法在江西省全面推广。

田北农民画村美如一幅画。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建立“大村长制”

  该县在前期脱贫实践中发现,作为农村基层组织、脱贫攻坚前线的村一级,现有工作机制与脱贫攻坚的要求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

  力量较分散。村两委干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等各支扶贫队伍,缺乏统一管理、刚性约束,缺乏强有力的总牵头负责人。

  责任难落实。各支扶贫力量职能交叉、责任不清,部分扶贫干部人到心不到,进村入户“打卡上班”、“到此一游”现象较为突出。

  战斗力不强。今年村“两委”换届前,部分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党支部书记素质较弱,没威信、没能力、没办法攻坚克难。

  工作效率低。由于工作层层交办等原因,导致上级的决策部署在村一级执行落实慢半拍,落实的效果在不同类型的村之间也差距较大。

  针对这些问题,该县从优化组织结构和组织资源配置入手,将领导力量下沉,将工作战线前移,改变过去县领导挂乡镇、乡镇班子其他成员挂村的工作机制,变成领导干部直接包村负责、以村为作战单位的“大村长制”,把责任精准压实到人,把工作精准落实到村,把脱贫攻坚“务实、扎实、真实”的要求落到实处。

图为一名致富带头人在潞田镇东村何首乌种植基地向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

  坚持目标导向

  精心设计“大村长制”

  该县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对 “大村长制”进行了系统设计。

  建立“大村长”负总责的责任体系。全县135个行政村均按要求下派了“大村长”,其中61个“十三五”贫困村实现了县级领导包村全覆盖。为倒逼责任落地,实行严格的奖惩问责,对工作得力、表现优秀的“大村长”,是县管干部的,县委优先提拔重用;是市管干部的,优先向市委推荐使用;对工作不到位、考核评估出问题的“大村长”,视情分别进行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直至追责问责、降职免职。其他各类干部与“大村长”实行“同奖同罚”,有效压实了各方责任。

  建立“大村长”总调度的指挥体系。对所包村脱贫攻坚工作,“大村长”进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督查,形成“人人都是指挥员、人人都是战斗员、人人都是总协调、人人都是总调度”的工作格局,打造了以“大村长”为指挥长的坚强战斗集体。

  建立“大村长”总落实的推进体系。发挥“大村长”政治领悟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推动落实能力强的优势,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高效落实。在省市部署的“春季攻势”等脱贫攻坚战期间,原则上要求大村长到村工作每周不少于4天,在一线直接推动工作。同时,对阶段性任务,由“大村长”牵头制定方案,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并做到“月有计划、周有调度、日有安排”,确保工作有条不紊、不打乱仗。

驻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在夏造镇上造村集中安置点走访慰问贫困户。

  坚持效果导向

  深入推进“大村长制”

  “大村长制”实施后,该县脱贫攻坚步步为营、高效推进,工作不力的被动局面得到了根本性扭转。

  扶贫力量得到有机整合。在“大村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带动下,所有扶贫干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工作中互帮互助、取长补短,推动所有干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聚力用劲。

  比如潞田镇东村不仅有两个县直单位帮扶干部,还有镇直站所干部、大学生村官等,涉及单位多、人员广,以往都是各做各的事,相互之间缺少沟通。“大村长”到任后,将所有帮扶干部统筹一起安排工作,以3-4人为单位组成帮扶小组,对各自的帮扶对象实行共同帮扶、交叉检查、整改提升。这种组建帮扶“小分队”的方式,彻底改变了以往帮扶干部单打独斗、孤立无援的现状,大大提高了帮扶质量和成效。

  扶贫举措得到有力落实。通过“麻雀式”的调研走访、“接地气”的调度部署,“大村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精准发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危旧土坯房改造、农村产业发展等各项扶贫举措得到高效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67个“空壳村”全部顺利“摘帽”,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的村30个。拆除危旧正房7412栋、附房杂房21732间,完成危房改造8195户,安全住房问题得以全面解决。建立扶贫车间71家,吸纳家门口务工人员1000余人,建立中药材、柑桔类水果、有机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213个,扶持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59家,吸纳6230户贫困户参社发展产业,实现贫困群众致富产业全覆盖。

  基层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大村长”积极发挥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着力建强村级班子,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

  特别是针对村级后备干部较少的问题,“大村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标准,通过登门拜访、面对面谈话、实地考察业绩等方式,引导外出务工创业“能人”等到村“两委”挂职副书记或副主任,经过培养后,优秀的按程序担任村干部,打造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268名返乡挂职“能人”有21人当选为党组织书记,82人当选为党组织委员,142人当选为村委会委员。

  扶贫干部得到锻炼成长。“大村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既给扶贫干部压担子,又给扶贫干部教法子,有效帮助他们提升综合能力。一大批政治可靠、实干担当的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脱颖而出,被“大村长”署名推荐给县委。

  2017年以来,全县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73人,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