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奋斗者】国测一大队:忠诚奉献 薪火相传

微信扫一扫 ×

  2015年是我国首次自主完成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40周年。参加当年珠峰测高任务的自然资源部下属国测一大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回忆了六十多年来国测一大队不畏艰苦、不怕牺牲的感人事迹,以及年轻一代薪火相传的奋斗足迹。

  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几十年来,国测一大队以及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用汗水乃至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事迹感人至深。(查看回信全文)

  从1954年建队以来,国测一大队队员们徒步行程60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多圈,先后六测珠峰、两下南极、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46次深入西藏无人区,48次踏入新疆腹地,测出了近半个中国的大地测量控制成果,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国防提供了宝贵的数据。

  自然资源部下属国测一大队老队员邵世坤说,他在新疆四千米的山上,在雪里睡了七天七夜。山陡帐篷背不上去,凑几个狗皮褥子垫上,上面弄个帆布一盖。等完成任务下山的时候,他走路都困难。

  六十多年来,一批批新队员来到国测一大队,踏上前辈们没有走完的山山水水。

  何志堂1998年参加工作,这时候的一大队,正在实现转型,技术力量更强,装备更加先进。他在大学里没有学过重力,而现在一直在搞重力。

  地球上每一个地点,受地心引力的影响,都有不同的重力值。精确的重力值对经济建设、国防、航空航天都有重要参考价值。国测一大队引进的世界最先进的高精度绝对重力仪,可以精准到小数点后八位。可是仪器精准,但也娇贵,难以操控。何志堂为此付出了极大的耐心和细心,经过了成千上万次的操作,摸透了仪器每一个构造和部件。

  2006年南极考察,一个月的海上颠簸,仪器还是出了故障。经过数个昼夜的维修调试,何志堂解决了连国外生产商都难以解决的故障,使我国首次在南极建立了重力基准。何志堂学的不是重力测量,却成为行业内屈指可数的专家型人才。

  程小凯是85年出生的年轻人,带着一批更年轻的90后队员,成为国测一大队的新生力量。

  2016年,国测一大队为适应更高、更精密的测绘要求,购买了无人机,成立了新部门。测绘用的无人机,少则几十万元,精密而结构复杂,飞行难度很高。

  既要掌握飞行,又要在飞行中实现精密测绘。年轻人们驻扎在无人的旷野,顶着烈日、冒着严寒,小心翼翼地重复着每一个枯燥的动作,原本一年的训练计划,队员们半年就完成了。

  时至今日,国测一大队队员们仍然奋斗在最艰苦的地方。

  自然资源部下属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说:“忠诚奉献是这个队伍的魂,6000米永远是氧气不足的,新疆的戈壁滩永远是风沙大的,这是改变不了的。所以说改变的是人的装备,不变的是人作业的精神和作风。”

新时代奋斗者

新时代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9: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