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这一重大论断,既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和本质作出的精辟概括,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地位和意义作出的政治判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宏阔的历史思维,对于我们从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高度、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维度,深刻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进行社会革命,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和使命,鲜明昭示了党的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革命者”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身份特质和恒久不变的政治角色。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武装夺取政权,是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是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领导人民开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是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同样也是革命,而且是一场更广泛、更深刻的伟大社会革命。

  在不同历史阶段,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内外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但党的性质、宗旨始终未变。中国共产党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的政党,是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政党。对于这样一个毫无私利、理想远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革命性是其彻底的、一贯的本质属性。作为革命党,夺取政权只是新的开始,就像毛泽东所说,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时强调:“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贯穿这些重要论述的一条红线,就是“革命”。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两者相互联系,统一于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最高理想之中。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历史使命和最高理想的途径和载体,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革命党、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革命者的重要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

  实现社会革命,是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为之奋斗的政治目标。党的一大纲领明确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现社会革命”。此后,党的斗争实践和奋斗历程都是朝着实现社会革命的目标前进的。

  实现社会革命的任务,就是要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彻底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背景下,改革成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革命,就其本质而言,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既有的生产关系,扫除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改革,本质上也是要变革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虽然不像夺取政权的革命那样“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但改革所导致的社会变化的深刻性、根本性、全面性丝毫不亚于夺取政权的革命。它不仅引起人们思想观念的变革,而且触动既有的利益结构,改变社会生产力的组织和发展方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成为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40年来,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居于根本性地位,是巩固和发展其他成就的根本保证,因而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成果。它为进行新的社会革命开拓了广阔空间、提供了无限可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和变革,立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新时代推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党对社会革命的阶段性设想。但是,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而且是具有更重要特质和新意的继续。

  进入新时代,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新的历史方位。它首先意味着,我们继续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的新的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我们要通过新时代的实践探索,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它同时意味着,我们继续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既是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的宏大目标的革命,也是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的革命。我们既要树立远大目标,又要立足实际,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稳步推向前进。

  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它表明,我们继续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致力于在继续推动发展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革命。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不断夺取社会革命新胜利的同时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行稳致远。当前,我们党要领导人民继续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就必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把新时代的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13:31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