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示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始终如一的重视、关心、支持。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的热情鼓励、殷切期待,对民营企业面临困难的深入分析,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出的有力举措,讲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引起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强烈共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在我们党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的鼓励、支持、引导下,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因改革开放而生,见证了改革、得益于改革更推动着改革,本身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必须倍加珍惜。

  在民营企业的发展实践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民营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和重要作用,更加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解,并将这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是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为决定作用,贡献决定地位。40年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撑起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创造中国奇迹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在市场里游泳、在竞争中成长,民营企业表现出对市场环境和政策变化适应能力强、把握市场机遇准等诸多优势。当前,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转变带来的挑战虽然不小,但机遇同样巨大。无论是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还是以机制灵活、贴近市场的优势抓住“互联网+”、分享经济、人工智能等带来的机遇推动创新发展,民营企业都肩负重要使命、拥有广阔空间。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保持和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22:1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