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叶成焕:一个很好的布尔什维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叶成焕,1914年生,河南新县人。1938年4月,叶成焕在对日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 新华社发

叶成焕,1914年生,河南新县人。1938年4月,叶成焕在对日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 新华社发

     “祖父用自己的鲜血证明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挚爱。他虽然壮烈牺牲了,但是留给我们后人的精神财富却是永恒的,永远激励着我们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抗日虎将叶成焕的侄孙叶道根聊起祖父的英雄事迹依然自豪。

  叶成焕,1914年生,河南新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鄂豫皖红军,先后任指导员、营政委、团政委、师长、师政委等职,率部屡挑重担,屡建战功,是红四方面军的一员虎将。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772团团长,率部先后参加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等著名战斗,为129师在全面抗战初期的“三战三捷”做出了重大贡献。

  1938年4月初,日军调集3万余人的兵力分9路向晋东南大举进犯。4月15日,侵占武乡县城的日军3000余人,北犯榆社再次扑空,只得折回武乡,当日黄昏又放弃武乡,连夜沿浊漳河东撤。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决心抓住这一有利战机,集中优势兵力迅速发起追击,在运动中歼灭这股日军。叶成焕率第772团等部为左纵队沿浊漳河北岸山地实施追击。16日晨,与其他部队一起在武乡以东的长乐村将东撤的日军大部截住,迅即发起攻击,将日军截为数段,压缩到狭窄的河谷里。至17时,第129师部队已将被围困于河谷里的日军基本歼灭。

  这时,有千余敌人从辽县来援。鉴于全部歼灭该敌已无把握,刘伯承决定以一部分兵力迷惑牵制敌人,主力立即撤出战斗。叶成焕接到命令后,一面指挥部队打扫战场,装运胜利品,迅速撤离;一面跑上一个高坡,观察敌人增援部队的情况,看看有没有机会消灭一部分援敌,完全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突然,一颗子弹射中了他的头部。当战士们抬着他后撤时,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队伍,队伍呢?”18日凌晨,叶成焕壮烈牺牲,年仅24岁。

  朱德总司令特地从八路军总部赶来,向这位著名战将的遗体告别。刘伯承师长在追悼大会上说:叶团长参加革命后,党培养了他,他没有辜负党的教育,终于成为一个很好的布尔什维克!

  叶成焕烈士遗体葬在山西榆社县郝北村,新中国成立后迁葬河北省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在他的家乡新县,其英雄事迹一直陈列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教育激励着新县的父老乡亲们。

英雄烈士谱

英雄烈士谱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4:5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