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小区“建家” 党员“回家” 阵地“安家”——山西省长治市城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做到“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建做到家

  今年以来,山西省长治市城区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实施小区“建家”、党员“回家”、阵地“安家”工程,筑牢“桥头堡”、夯实“培育站”、布好“便民点”,打造了一张张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名片。截至目前,57个社区成立了社区党委、180余个居民小区成立了党支部、10个各具特色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10名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社区(农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基层党建做到家

  长治市城区作为城市中心区,有57个社区、数百个居民小区,居住着党员2.5万余名,社区居民50余万人,平均每个社区服务对象均达到5000人以上,一些超大型社区已经达到3万人左右。为进一步凝聚党建合力,推动小区治理,城区按照长治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案要求,率先在全区57个社区全部成立社区党委,把居民小区党支部建在群众家门口。

  城区坚持每个小区建强一个支部、选好一名支书的思路,在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全部建立党支部,形成“社区党委-居民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和“社区党委领导、小区党支部主导、其他组织多元参与”的“1+1+N”治理体制,扩大并巩固了党建工作在居民小区的覆盖率和影响力。

  小区“建家”之后,城区根据长治市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的要求,推行“四融入”工作法,让党员“回家”。按照“就近、方便、自愿”的原则对党员实行编组管理,真正让党员融入小区治理工作;利用党员的社会资源,形成党员参与社团服务的“1+N”版块效应,使党员融入社区社团活动;创新载体,搭建党员活动和服务的平台,使党员融入小区活动;鼓励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为社区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让党员融入志愿服务,共建和谐社区。

基层党建做到家

  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是城区为社区党员和居民的“安家”工程。城区以党群服务中心(站点)建设为抓手,突出因地制宜和用好用活两大理念,使党群服务中心(站点)的各项功能与活动真正和党员群众的需求相对接,做到高效实用,并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城区英雄中路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城市书房”等载体做到配套功能齐全、各项职能兼容、各方力量集聚;城区太东街道广场东社区“一米阳光”党群服务中心引进老年大学课程,为小区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提供了平台;城区太西街道桥北社区建设的“力量之源”党性教育基地,营造了红色教育的浓厚氛围。

  城区的党建小区“建家”、党员“回家”、阵地“安家”工程,通过“上级给力、基层用力、各领域发力”,使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居民小区的“神经末梢”,各级党组织联动,各领域党建融合,夯实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向建伟 邰常玲)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6: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