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泉州:首家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落户永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日生活体验馆

  近日,由福建省泉州市委组织部和永春县委联合创建的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在永春开馆。

  体验馆突出的是“体验”两个字,用声光电、VR等现代技术手段,将党内政治生活变得情景化、生活化,既可以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脉动,又可以在艺术场景中理解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要求,从而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

党日生活体验馆

  这座闽南风格建筑的体验馆,建筑面积为1921平方米。其中,正面主体楼高7.1米,蕴含着建党时间,寓意着不忘初心。体验馆一楼是序言厅和展陈区,以时间为经,展示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脉络,以体验为纬,布设40多个体验项目。二楼活动区设置砺心书吧、人民公仆通道、红色家风长廊、党员心声亭、体验感悟室、心灵对白室等。

党日生活体验馆

  “党员活动日”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备受关注。永春县从2017年5月,推行“党员活动日”制度,把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作为党员活动日,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读党章、上党课、交党费、过组织生活等“规定动作”和党员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先锋行动等“自选动作”,为广大党员搭建了一个活动经常化、教育常态化的平台。但在实践中,各党支部在“党员活动日”开展过程中成效不一、品质参差不齐。

党日生活体验馆

  针对“党员活动日”活动地点扎推化,“活动日”过成“墟日”,造成“节日拥堵”等问题。永春县围绕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规划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五大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路线,整合朱德红军旧址、永春一大会址、林俊德将军故居、余光中文学馆等县内红色景点,与叶飞故居、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等周边红色基地连成一片,形成三个红色文化圈,打造党性教育、红色教育特色品牌。

党日生活体验馆

  针对“党员活动日”活动过程形式化,学习教育浮光掠影,党性修养不见有提升等问题。永春县注重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在体验馆设置9处互动学习机,开通党课视频直播系统,创建“VR”体验平台,搭建初心唤醒室、树下党小组等阵地,通过小场景、声光电、多媒体等形式,让党员在生动别致的环境下开展活动,既有严肃感、庄重感,又有生动性、趣味性。

党日生活体验馆

  针对“党员活动日”活动总结留白化,党支部没有对活动进行再分析、再提炼,党员没有在实践中再感悟、再升华等问题。永春县借助对照检查室,对党员进行全面扫描找“症结”;依托体验感悟室,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借助心灵对白室,组织党支部书记与不合格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并逐一建立健康档案,制定矫正转化计划,定期跟踪落实,切实提升“党员活动日”质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7: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