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遇见榜样④ 王淑芳:青春逐星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的王淑芳

图为节目录制现场的王淑芳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从1994年项目启动至今,北斗导航已经走过了24年的攻关历程。而从做北斗到用北斗,这24年,她的每一步也都与北斗寸步不离。

  1994年10月,正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大四的她,因为一场特殊的招生宣讲会,怀着修身治学、技术报国的理想,毅然放弃外企工作机会,参军投身北斗系统建设。从设计师到主任设计师,她见证了北斗的问世和成长。

  2007年,作为最懂北斗的人,为了北斗的成长壮大,也为让北斗的成果更多惠及民生,她又放弃军队的所有成就和可能扑面而来的国家大奖,转业到交通行业,承担第二代北斗导航系统首个民用示范工程,成为北斗产业化推广和交通信息化领头人。

  她说:自己的青春换来北斗的成功,让中国崛起,让世界瞩目,就是付出再多也值得!

  她说:科研就像打游戏,通关了很快乐,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参与进来。

  生活中的她,爱家人、爱猫咪、爱诗歌,也始终在用一颗诗意的情怀,诠释着一个女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攻关与日常生活,家国使命与儿女情长。

  她是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

  侧记1:科研就像打游戏 过关了很开心

  第一次见到王淑芳,是在签到的时候,她一身红色的运动装,轻盈的步子带着人间四月天的诗意。

  平日的接触,在她身上,也确实感觉不到多少岁月留下的痕迹,性格温婉,言语轻柔,还带着淡淡的小情怀和周身的生活气息。

  她喜欢诗歌和猫咪,会在情到浓时赋诗作词抒情怀,也会在猫咪病重时彻夜不安难入睡。她说自己念书的时候,有一本厚厚的诗集,诗集的背面,画着不同姿势不同表情的猫咪,那是她的百猫图。三年前,陪伴她十三年的爱猫去世,她深夜难眠:“椅畔床头,日日娇影绕膝。中秋时节相识,叶又落,你却永离”。

  她更深爱女儿和家人,“远晋回京,忧女归心切”“夜静风潮心无主,唯念小女侧难眠”,是出差时对女儿的牵挂和思念;“谁做事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在这方面我没有任何阻力”,是对家人多年来支持的肯定和感激。

  节目录制的短暂相处中,她也始终像一位亲切的邻家姐姐,会很开心地跟身边人聊天摆pose拍照发朋友圈,会柔声慢语地分享她生活中点滴的喜悦和幸福,还会在你帮她拍照的时候,悄悄用手机也帮你记录下不经意的一瞬。

图为聊天时的王淑芳

图为聊天时的王淑芳

  她说,其实科研不像人们想的那样枯燥无聊,科研工作者也不像一般人印象中那样刻板不懂生活。“我特别想告诉大家的是,科研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儿,科研工作者也有生活,年轻人可以放心地参与进来。”

  她说做科研就像打游戏,过关了的时候,会特别开心。她犹记得,她和她的团队亲眼见证第一台北斗用户机诞生时的喜悦与无眠。

  侧记2:青春追星辰

  和喜欢小提琴协奏曲的赵忠贤老院士很像,王淑芳也是一个带着中国传统文人浪漫主义情怀的“理科生”,在她心中,有诗歌,有星空。

  小时候,每天从村里到四公里以外的乡里上学,天黑得早,害怕的时候,她就在心里写打油诗:头顶满天星,万物静无声,雄心和壮志,早已埋心中……她鼓励着自己走出贫困的村庄,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

  1994年,她已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四的学生,赶上北斗工程筹备,到北航招生的一位白发苍苍的总师说,我们国家要建自己的导航系统了,除了美国GPS和俄罗斯GLONASS,北斗导航将是世界第三,国内空白。

  她怀着一腔报国热血,从此与“星星”结下不解之缘,成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首批大学生之一,投入两代北斗系统建设,执笔4项国家军用标准,28岁担任北斗系统设计师,32岁担任主任设计师,见证了北斗的问世和成长。

  2007年,她转业到交通领域,牵头实施北斗示范工程,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这位习惯了做研究的安静女子不得不淹没在各种事务性的工作和长时间的外出调研中。她说“北斗一定要服务民生”,因这一份执着,她在职位上原地踏步十一年,通过示范工程带动600多万台北斗终端和1000多家北斗企业进入交通领域,使近年来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逐年下降。

  面向未来,她始终仰望星空,不忘初心,要将北斗等技术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综合交通,降本增效,进一步服务民生。她说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正启动改革,成立了国家物流综合信息平台管理中心,“快递是物流的末端,相当于人的毛细血管,铁路、航空、水路、公路是干线,相当于人的大动脉,降低运输成本,就要用技术手段把各种运输方式联起来。”

  24年青春逐梦,无论是最初研究北斗用户机时的不眠不休,呼兰河畔风雪中怀抱测试仪器往返时的疲惫辛苦,还是转业交通领域后的日夜奔波,她始终带着一种诗意的坚定,“累的时候就看看天,虽然看不见那些星星,但我知道它们在那儿亮着呢。”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赞美,暮春移步京郊时,看春秋代序,物色之动,她写道,“不求功名垂千古,愿做野香绽村路。”

  侧记3:女儿心中的妈妈 

  在和王淑芳的交流中,导演问到一个问题:这20多年对得起单位,对得起国家,是否因为工作忙,觉得亏欠父母和女儿?”

  王淑芳回答说:对父母有亏欠。对女儿,我觉得我给予她的更多是一种正向的激励,是榜样的力量。对于孩子来说,有效的陪伴,精神陪伴、心灵陪伴,同样很重要。

  她很骄傲地提到女儿,说女儿德智体美各方面都很优秀。两人会互相分享喜欢的电影和文章,会相互给予对方鼓励和支持。妈妈从来不吝于表达对女儿的关心和赞美,女儿也常常将妈妈写在诗中,绘在画里。妈妈生日,会亲手做好蛋糕;郊区剪纸,会惦记着带回妈妈爱吃的野菜和食物。

  2017年5月,全国首个三八红旗手标兵工作室即“王淑芳工作室”成立,旨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供技术服务保障。成立之前,王淑芳当时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还别具匠心地帮妈妈设计了工作室的专属logo:

工作室的专属logo

工作室的专属logo

  百合的轮廓里,一朵盛开的阳光色的荷花,上面有妈妈名字的首字母缩写。百合的旁边是美丽的花花草草,百合的剩余处涂满了妈妈最喜欢的颜色——紫渐变色。

  在她心中,妈妈像莲花一样廉洁自守,是工作和生活中的“清君子”;像百合一样不喜热闹,却清雅怡人,清风自来,有很多朋友;像野花野草一样淡泊安静,却芬芳一路;像弯弯的首字母一样委婉轻柔,是让人舒服的“CEO”。而且,妈妈性格阳光开朗,无论工作生活,遇事努力,心态积极向上。

  女儿在日记里这么写道:清、雅、淡、柔,还有阳光开朗,这就是我的妈妈。

(《同学》工作室 郝金枝)

在歌声中聆听“榜样”的故事

遇见榜样  认识榜样  图说榜样

“点赞榜样”系列述评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