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故事② 贺星龙:“80后”村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骑坏7辆摩托车,用烂12个行医包,行程40多万公里、足以绕地球10圈……与许多年轻人不同,1980年出生的贺星龙从卫校毕业后选择回乡当村医,守着黄土,守护乡亲,一守就是18年。

  初心

  大宁是山西出了名的贫困县,乐堂是大宁出了名的贫困村。贺星龙回来前,村里没出过一个专业医生。

  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夺去性命。贺星龙12岁时,最疼他的爷爷去世了,那时爷爷才50岁出头,一场重感冒引发了肾衰竭。

  如果及时治疗,爷爷肯定能活下来。从那时起,贺星龙就萌生了当医生的念头。

  1996年,贺星龙考上了卫校,但三千多元的学费让全家犯了愁,母亲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才找出302元钱。就在贺星龙以为求学梦要破灭时,善良的村民们伸出了援手,你家三十,我家五十,把他送进了学校。

  三年后,成绩优异的贺星龙主动放弃留城机会,回到村里当了一名医生。

  守护

  每年腊月,贺星龙都是村里最忙的人。村民们讲究正月不看病老病号要赶在年前把病看了,把药备上。

  对贺星龙来说,除夕夜出诊不只一次。因为那句“24小时上门服务的承诺,他没有拒绝过一次出诊,风里雨里,随叫随到。

  山大沟深,村落分散,明明看见了羊群和炊烟,找到窑洞却要翻山越梁。每次出诊,贺星龙都要往摩托车上绑上三件套:自制的医药包、蓝色药箱和一根长扁担。在摩托车无法通行的地方,那条扁担是用来挑药箱和医药包的。

  最多时一天要出诊30次!长年劳累和生活不规律,让他落下了一身病,摔伤擦伤更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摔得差点儿没命,一位大婶扶着浑身是血的贺星龙,心痛得直掉泪:你这个娃,究竟有多急的病人呀,连自己命都不要啦?

  每到过年,在外务工的人总喜欢到星龙家里坐坐。平时我们顾不上,老人孩子你就替咱多招呼着。一句替咱多招呼着,贺星龙把它看作信任,当成责任。

  老人们眼神不好,也记不住,我就给他们把手机设定好,按一个键就能拨通我。说话间,贺星龙有些小得意

  扎根

  其实,贺星龙很缺钱,每年的行医收入不过万元。为了补贴家用,他家养了两头驴,四亩旱地上种点玉米和向日葵。妻子靠在县城打工的收入,勉强维持两个孩子上学的开销。

  但这些年他免去的出诊费、医药费和不好意思要的账,加起来少说也有三四十万元。有人劝他,好歹收点汽油钱啊,有钱不挣,不是傻子吗?

  当年要不是乡邻们帮衬,哪有我的今天?贺星龙说,要想挣大钱,当初就不会回来。

  他开药都选最便宜实用的,有的药只要三两元。一来二去,上门送药的都不愿到村里来。太贵的药老百姓哪用得起啊!贺星龙赶紧陪着说好话

  贺星龙已经好几年没添新衣服了,开摩托车店的同学送他几身工服,他就倒换着穿,破了就补一下,衣服上满是粗粗的针脚。妻子陈翠萍狠狠心花了200元钱给他买了件新棉衣。

  没想到,他一出门就送给了上村的残疾五保户。当时陈翠萍有些生气,但很快就想开了,丈夫就是这样的人,心软着呢。

  村里13户无儿无女的五保户,是贺星龙主动照顾的对象,免费治病不说,还时常捎一袋面,带几个馍。过年时,还会请他们来家里吃顿团圆饭,添件新衣裳。

  村里留守老人多,大事小情都喜欢找贺星龙。平时,他作为村里的年轻党员,带着大伙引水、修路、栽果树,村里的事儿样样离不开他。

逆行

  2003年,贺星龙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多年不见的同学,有开诊所的,也有在大医院上班的,生活体面。而他就像个外星人,衣着简单,面容沧桑。

  有同学数落他死心眼:当年让你到城里发展,你非要回山窝窝当医生,自己受苦不说,你对得起老婆孩子吗?

  贺星龙百感交集,无言以对,躲进卫生间哭了。聚会还没结束,他就悄悄离开了。

  妻子心疼丈夫,自然明白他的心思。当初嫁给他就看他人老实,对病人都能这么好,肯定会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可还是有两次吵得差点闹离婚。陈翠萍说。

  2008年,丈夫瞒着她借钱在黄河边上买了两孔窑洞,想作第二诊所。陈翠萍知道后火冒三丈:现在年轻人都到城里买房子,哪有回村买窑洞的呀?

  2009年,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陈翠萍费了好大劲在城里谈妥了一间门面房,准备丈夫进城开诊所,同时方便照顾孩子。可贺星龙知道后坚决不同意,夫妻俩为此吵翻了天。

  后来,不知是谁把这件事传开了。乡亲们着急了,贺星龙一天就接到了十几个挽留电话。索堤村70岁的郝芳花甚至走了6里山路来找他。老人哭着抓住贺星龙的手:娃呀,你可不能走啊,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谁来管咱呢?

  一旁的陈翠萍见了,抹起了眼泪。她又何尝不理解丈夫呢?村里老人多,离了谁都行,可真离不了星龙这个医生。在打工照顾孩子的同时,陈翠萍一有空就回村帮丈夫一把。

  我问自己,人活着到底图个啥?这里穷人多,需要帮助的人更多,我走了谁来管他们呢?咱是一名党员,大家都看着哩!贺星龙说,在老百姓跟前,咱算是有用的人;出去呢,普通人一个!

回首当年从城市到乡村的逆行,贺星龙说不后悔:钱是没挣下,但咱活下了4000多乡亲,值!

(《同学》工作室 田雨棣)

在歌声中聆听“榜样”的故事

遇见榜样  认识榜样  图说榜样

“点赞榜样”系列述评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给工作室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0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