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习近平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

  11月9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习近平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

  高扬的旗帜,昭示恢弘的事业迈上新起点。

  崭新的风貌,映照忠诚的队伍整装再出发。

  2018年11月9日,注定成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也注定是我国20万消防指战员永远铭记、永志不忘的历史性时刻。

  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华灯璀璨,气氛庄重热烈。红色背景板上,“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字样分外醒目。

  5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早早来到这里,整齐列队、身姿挺拔,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静候庄严仪式到来。

  在血与火中经受生死考验的这支队伍,正以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在人民危难时挺身而出的消防英雄,将肩负起更加重大的使命。

  在全场期待的目光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健步走进会场,来到主席台中央,向大家微笑致意。大厅内响起热烈掌声。

  时针指向10时30分,授旗仪式开始。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同全场人员齐声高唱国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授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的决定》。

  “请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主持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宣布。

  习近平总书记走到主席台前方正中站定。

  仪仗队员护卫着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英姿飒爽、目光坚毅,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他们来自全国唯一一支由消防部队担任省会城市每日升降国旗任务的队伍、福州市消防支队国旗护卫队。

  习近平总书记从掌旗员手中接过队旗。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总监黄明和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同志3人精神抖擞,齐步迈出队列,向习近平总书记敬礼,再正步行进到习近平总书记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双手持握旗杆,将队旗授予黄明。黄明向习近平总书记敬礼,双手接过队旗,持旗面向队伍肃立。

  红蓝两色组成的旗面飘展。红色代表党和国家,蓝色代表消防救援队伍,寓意消防救援队伍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下的纪律队伍。位于中央的旗标为橄榄枝托起的盾牌造型,象征消防救援队伍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守护者。

  “向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敬礼——”全场消防救援人员神情坚毅,向队旗庄严敬礼。

  闪光灯闪烁,快门声频频,定格下这个珍贵的瞬间。

  旗帜凝聚重托,旗帜指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亲自领导、运筹和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顺利出台。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审定了队旗、队徽、队服和誓词。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致训词。他指出,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长期以来,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你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出了突出贡献。”对这支拥有光荣历史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予以高度评价。

  党和人民不会忘记,熊熊烈焰里,消防官兵向火而行、奋勇向前,用逆行背影开辟一条条救援通道;

  党和人民不会忘记,滚滚落石前,消防官兵星夜驰援、深入震区,用科学施救创造一个个生命奇迹……

  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分别走过69年、70年发展历程的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集结在新的队旗下,组建成新的国家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改革转制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党和人民寄予厚望。

  “始终对党忠诚。”

  “做到纪律严明。”

  “敢于赴汤蹈火。”

  “永远竭诚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立起了建队治队的根本指针,指明了强队兴队的目标方向。

  面向队旗,全场消防救援人员举起右拳,集体宣誓——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誓言铿锵,忠勇可鉴。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旗并致训词,体现了党中央对这支队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这支队伍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训词精神,不辱使命、不负嘱托,努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新局面。”参加了授旗仪式的广东省消防总队总队长曹奇说。

  走出会场,北京市消防总队海淀支队四季青中队战斗二班班长曾令东仍然难掩激动,“这次授旗仪式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我们要继续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尽快生成新的强大战力,当好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扛起新使命的千斤担,砥砺新时代的精气神,消防救援队伍为党和人民忠诚奉献、赴汤蹈火的新征程,已然开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13: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