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榜样”③ 《榜样3》里的先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榜样3》专题节目中,每一位先进典型都登上“初心台”,回顾了自己在入党志愿书中镌刻的“初心”,并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此同时,舞台大屏幕上会出现一句先辈的话语,这些先辈是谁,这些话语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同学》工作室为您解读如下。

马克思(左)、恩格斯(右)

马克思(左)、恩格斯(右)

  这句话出自《共产党宣言》。

  1848年2月,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在20世纪早期经过一再重译,译文几经改变,其文体风格和意义阐释都经历了一个演变过程。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经典口号的翻译为例,1903年赵必振的译文中略去未译,1905年朱执信译为:“噫!来,各地之平民,其安可以不奋也!”1906年宋教仁译为“万国劳动者其团结!”,1919年陈溥贤译为:“愿我万国劳动者团结勿懈!”,1920年陈望道则译为:“万国劳动者团结起来呵!”并加注英语原文Workingmen of all Countries unite!此后,这句经典口号被一再重译。在博古校译本中,它被译为“一切国度底无产者,联合起来呵!”在莫斯科印行的百周年纪念版中,首次出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译文,并将其以红色字体印在版本的扉页上,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中国出版史上的一个先例并形成惯例。

肖楚女

肖楚女

  这句话是肖楚女所说,他以此形容自己的人生观是“蜡烛人生观”,并以此自励。

  肖楚女(1893-1927),湖北省汉阳县人,中共党员,原名树烈,学名楚汝,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理论家、教育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肖楚女1919年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2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4月15日肖楚女在广州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4月22日在狱中被杀害,年仅34岁。生前他在农讲所和黄埔军校带病工作时曾说:“同学们,你们想蜡烛不是能放光明吗?做人也要像蜡烛一样,在有限的一生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温暖。”他的一生,就像一支永不熄灭的“红烛”,光明磊落燃尽了自己,点燃了大片革命的火种。

王若飞

王若飞

  这句话是王若飞所说。

  王若飞(1896-1946),贵州省安顺县人,中共党员。1917年留学日本,两年后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他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结识了周恩来等进步青年。1925年,王若飞回国,1926年赴上海任中共中央首任秘书长,此后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武装起义。1931年,王若飞到西北筹建统一的党组织,这期间因叛徒出卖被捕。西安事变后,在中共中央北方局的营救下,1937年王若飞获释。抗战胜利后,王若飞协助毛泽东、周恩来做重庆谈判工作。1946年4月8日,谈判代表王若飞、秦邦宪等人乘机从重庆飞往延安,准备向党中央汇报工作,途中飞机失事,王若飞牺牲,时年50岁。他生前说过的这句话——“一切要为人民打算”,成了他一生的写照。

钱三强

钱三强

  这句话是钱三强所说。

  钱三强(1913-1992),出生于浙江绍兴,共产党员,原名钱秉穹。钱三强的父亲钱玄同是中国近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他少年时代即随父在北京生活。1940年,钱三强取得了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又继续跟随第二代居里夫妇(约里奥·居里夫妇)当助手。1948年夏天,钱三强怀着迎接解放的心情,回到战乱中的祖国。从新中国建立起,钱三强便全身心地投入了原子能事业的开创。他在中国科学院担任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后改名原子能研究所)的副所长、所长,并于195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5年,中央决定发展本国核力量后,他又成为规划的制定人。1958年,他参加了苏联援助的原子反应堆的建设,并汇聚了一大批核科学家(包括他的夫人),他还将邓稼先等优秀人才推荐到研制核武器的队伍中。1960年,中央决定完全靠自力更生发展原子弹后,已兼任二机部副部长的钱三强担任了技术上的总负责人、总设计师。晚年的钱三强身体日衰,仍担任了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务,一直关心中国核事业的发展。1992年,他因病去世,终年79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钱三强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对这位科学泰斗作出的巨大贡献进行表彰。

蔡和森

蔡和森

  这句话出自蔡和森的五言诗《少年行》。

  蔡和森(1895-1931),湖南省双峰县人,中共党员。1918年6月,23岁的蔡和森满怀一腔救国热情,受新民学会委托,远赴北京联络赴法勤工俭学事宜,以深入了解俄国和欧洲革命的真实情况。蔡和森从长沙乘船到武汉,然后转坐火车去北京,途经洞庭湖时,忽遇狂风骤雨。他瞭望湖面上汹涌的波涛,联想到祖国的现状与未来,即景抒怀,写下了《少年行》这首气势磅礴的五言诗:大陆龙蛇起,乾坤一少年;乡国骚扰尽,风雨送征船;世乱吾自治,为学志转坚;从师万里外,访友人文渊;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虽无鲁阳戈,庶几挽狂澜;凭舟衡国变,意志鼓黎元;潭州蔚人望,洞庭证源泉。

孔繁森

孔繁森

  这句话是孔繁森在西藏阿里地区任地委书记期间所说。

  孔繁森(1944—1994),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原地委书记。1979年,他告别年逾古稀的老母、体弱多病的妻子和尚处幼年的孩子,在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岗巴县一干就是三年。1988年,克服困难再次带队进藏任拉萨市副市长。1993年,又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任地委书记。在西藏最艰苦的阿里地区,短短一年多时间,他走访98个乡镇,行程8万多公里……他说:“率领群众致富,是我们的天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这样,我们党才有威信,国家才有希望。”1994年11月,他在考察工作途中因车祸殉职,终年50岁。

李大钊

李大钊

  这句话是李大钊所说。

  李大钊(1889-1927),河北省乐亭县人,中共党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李大钊,李大钊成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先驱、我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人。1920年初,李大钊与陈独秀相约,在北京和上海分别活动,筹建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李大钊和陈独秀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负责党在北方的全面工作,并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区分部主任。 在李大钊领导的中共北方区委组织和领导下,北方地区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李大钊的革命活动,遭到北洋军阀的仇视,他们下令通缉李大钊。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在北京逮捕李大钊等80余人。在狱中,李大钊备受酷刑,但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北洋军阀政府不顾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英勇就义,时年38岁。

江竹筠

江竹筠

  这句话是江竹筠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期间所说。

  江竹筠(江姐)(1920——1949),四川自贡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任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负责学运工作。1947年,和丈夫彭咏梧一起到下川东组织武装起义,1948年1月,彭咏梧在起义中牺牲,她谢绝党组织的照顾,坚持到“老彭倒下的地方去继续战斗”。1948年6月14日,因叛徒出卖在万县被捕,后转押渣滓洞监狱,她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机密,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摧残和死亡威胁,她虽然身体被折磨得变了形,但始终坚贞不屈,正气凛然:“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1949年11月14日,她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年仅29岁。

(《同学》工作室 白世康)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同学》给工作室

点击进入《同学》专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