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团结带领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 奋力建功新时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沈跃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出席中国妇女十二大开幕会。大会闭幕的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党中央关于妇女工作的根本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妇女工作的职责使命和主要任务,指明了深化妇联改革的目标方向和重点,把我们党对妇女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为在新的起点上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地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妇女工作、推进妇女事业、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扎实落实。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指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关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要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促进男女平等,发挥妇女在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组织动员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抓好落实。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妇女工作,对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妇女;找准职能定位,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新时代;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我们要深刻认识妇女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对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有着重要意义,切实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妇女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坚持妇联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高举旗帜、把正方向;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必须把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要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承担起把广大妇女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根本职能和政治职责,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妇联组织职能定位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得力助手,这是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是妇联组织的基本职能;这些职能定位,概括起来就是引领、服务、联系。我们要立足新时代妇联组织的职能定位,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要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时代主题,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帼建功立业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广大妇女奋力建功新时代,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好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必须把家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引领广大妇女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妇联工作,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加大攻坚克难力度,确保改革在基层落地。我们要牢牢把握增强“三性”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基层不强、联系妇女不够、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奋力建功新时代

  妇联组织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把广大妇女更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为党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妇女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始终高举旗帜,引导广大妇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深化 “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等,把学习贯彻往实里引,往妇女群众心里走,进一步增进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引导妇女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加强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要进一步加强精神引领,引导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崇俭尚勤、奋斗进取、拼搏奉献,坚定不移朝着正确方向和理想目标持续奋进。要加强网上引领工作,在网上有旗帜、有工作、有活动、有服务、有群众,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党凝聚妇女力量。

  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奋力建功新时代。要牢牢把握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引导妇女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把自身的追求奋斗融汇到实现中国梦之中。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工作,引导广大妇女把每一个工作岗位都当成奋斗的舞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书写精彩人生。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要把家庭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要以创建“五好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以弘扬优良家风为重点,不断丰富时代内涵,引导妇女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方面发挥优势、担起责任。要让更多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树人的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支持和服务家庭教育工作,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孩子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要注重研究解决家庭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动在贫困地区普及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等知识,注重研究互联网条件下儿童教育等问题,帮助妇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引导妇女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为推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作贡献。

  有针对性地做好联系服务妇女工作,更好地为党凝聚妇女人心。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履行好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基本职能,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修订和落实,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要把握妇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精准、更实在地做好纾难解困工作,更多关注最普通的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为她们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多办实事,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等需求,把家政服务这件一举多得的实事做实做好,让普通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广大妇女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三、要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推进妇联改革

  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改革的要求,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更实举措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妇联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确定的妇联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要紧紧围绕强“三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相统一,不掩饰回避,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加大攻坚克难力度,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妇联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层、活基层。要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解决好改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妇联组织向基层扎根,搬掉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间的“隔离墙”,使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真正联系起来。要进一步把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巩固村、社区“会改联”和乡镇街道区域化建设成果,建立激励、支持、发挥执委作用的机制,充分发挥县级妇联组织抓好基层、带动基层、活跃基层的作用。要上下齐心,共同促基层、带基层,形成共抓基层的浓厚氛围,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基层落地,让妇女获益。要加强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等群体中妇女的团结引领,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不断提升服务妇女的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涵养政治品格,加强能力训练,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走出机关、走到基层、走进妇女,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自己的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用妇女喜欢的方式开展工作和活动,把“键对键”线上互动和“面对面”线下服务结合起来,畅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渠道,做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妇联系统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推进妇联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提升妇联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管党治党真正抓到底、严到份,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各级妇联组织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团结带领亿万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谱写新时代妇女事业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3:05 来源:求是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