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山东济南西区联合党委:“象霞工作法”提升社区党组织群众组织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更好地组织动员群众推进社区建设发展,是摆在城市社区党组织面前的重大课题。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田象霞总结30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形成了“三靠三用四到位”的“象霞工作法”,即开展工作靠群众、群众参与靠发动、发动群众靠活动,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群众、用个人的品格感召群众、用创新的思路凝聚群众,静下心来听到位、敞开大门议到位、扑下身子干到位、工作成效评到位,切实把党员群众紧紧地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有效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问题背景

  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社区,由西、南、北三个社区联合组建,有居民楼67栋,常住居民2950户、9245人,党员835名,外来人口近万人。社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位于各类人员往来交杂的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火车站、泺口服装市场周边,常住居民中多是棉纺、造纸、印染等行业的破产企业原职工。

  社区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人员结构比较复杂,流动性比较大;二是群众需求多样化,困难党员群众比较多;三是社区基础设施比较差、共建资源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运用群众工作方法,以群众参与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实现了党群共治、和谐共享。

主要做法

  1、以群众需求找准服务方向

  群众的声音就是社区工作的方向。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掌握群众诉求和社情民意,让群众“话有地说、难有人帮”。

  一是选聘“民意联络员”。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楼栋长等群众骨干组建民意联络员队伍,经常到居民家中走访,通过“熟人联络熟人、熟人倾听熟人”,搜集整理社情民意。

  二是发放“民情联系卡”。向居民发放“民情联系卡”,公布“民情热线”“民意信箱”,让居民随时都能反映诉求、寻求帮助。

  三是记好“民情台账”。建立《社情民意台账》《承诺践诺台账》《社区工作日志》“三本台账”,加强与困难家庭、居民代表、信访群众的联系。

  四是做到“五个必到”。每当群众家中突发重大事故、产生矛盾纠纷和红白喜事、逢年过节、遇到困难之时,社区党委书记和“两委”干部必到。

社区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民意

社区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民意

  2、在组织活动中凝聚力量

  一是组建20支各类群众文艺队伍,经常组织开展红歌会、朗诵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体育活动,发展独具特色的“三节一会”(社区文化艺术节、社区邻里节、社区电影节和邻里一家亲运动会),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热情。

  二是开展社区之歌、社区口号、社区精神征集活动,确定《我们是社区的主人》作为社区之歌,“我的社区,我们的家”作为社区口号,“团结、向上、奉献、创新”作为社区精神,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是积极培养群众领袖,建立邻里守望协会、朝乐磨刀队、花剪子理发队等52家以群众力量为主的社会组织。建立“奉献换积分、积分换服务”激励机制,设立“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对居民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情况进行积分,积分可兑换理发、保洁、体检等免费服务,激发了居民“为社区建设出力、为服务他人尽心”的热情。

  四是建立以社区“两委”为核心、党员为骨干、群众为主体的党群管理服务队伍,组织316名群众力量担任网格员下沉到社区网格,实现党的组织网络与群众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3、在服务群众中赢得满意

  一是建立民主协商机制。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搭建民主议事平台,做到“社区大小事,居民说了算”,真正做到了“由民做主”。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认真落实“五议一备案两公开”,严格执行意见征集、协商议事、街道党工委审核、工作落实、结果反馈五个关键环节,确保决策民主,结果公开,让群众满意。

  二是建立完善集公共服务、关爱服务、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社区服务体系。推行“一站式、零距离、全天候”公共服务,向居民提供劳动保障、民政优抚、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实施“暖心工程”,面向老弱病残、下岗失业、困难群体提供日间照料、健康保健、再就业帮扶、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组织群众自发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3支,注册义工500多名,常年活跃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线。仅2017年就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活动65次,参与人数超过5200人次。

  三是完善社区工作评价体系。通过“服务点评卡”、服务投诉电话等,实时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每年集中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对社区党建、民生、稳定、环境等工作进行测评。年终向群众代表述职并接受评议,结果作为确定社区干部考核等次的依据。

组织志愿者参与创建文明城市

组织志愿者参与创建文明城市

实践成效

  西区联合党委注重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民事民议民决,通过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服务网络,努力把触角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和各类人群,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做具体做到位,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党员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通过居民自治解决实际问题210余件,实现了大事小事好协商、民事民议民做主。通过组织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力量开展各类活动,健全完善多元化、广覆盖的联系服务体系,建立了5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服务群众1900多人次,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求,社区呈现出“楼上楼下相融相亲、左邻右舍守望相助”的和谐景象。西区联合党委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和谐社区”“济南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等50多项荣誉。

分析点评

  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是社区党组织的重要职责,“象霞工作法”具体地诠释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西区联合党委运用“象霞工作法”,通过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做到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管理服务中进一步巩固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提升了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5: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