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南村街道这位社区书记荣记省级一等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有这样一位“全能型”社区女书记,她从事社区工作三十多年,始终把社区居民记在心头,急群众之所急,苦群众之所苦,她担起了社区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事儿,是工作中的铁血娘子,是社区居民的知心人,更是社区大家庭的“一家之长”。

  她就是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田象霞,居民都亲热地称她“田书记”。

  田书记曾获得“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文化共享能手”、“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济南市道德模范”“济南市敬业奉献好人”等多项荣誉,并担任过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济南市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还连续两届获得“天桥才俊”称号。

  田书记所在的西社区是典型开放式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公共资源不足、管理难度大。个别居民为了自己方便,经常私自乱搭乱建,并在储藏室房顶上、楼道里摆放杂物,极大的影响了社区环境美化和其他居民生活。田书记下定决心,要严抓、严管、严整治,还空间和秩序于民。

  说干就干,田书记带领两委班子成员逐家逐户走访,宣传政策法规,苦口婆心做工作,教育引导居民不要私搭乱建和在楼道里摆放杂物。刚开始,有的居民觉得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非常不解,抱怨连连,有一位姓刘的大爷更是直指田书记多管闲事。可是田书记从来没有跟大伙红过脸,而是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跟大家伙“磨嘴皮子”“掏心窝子”。

田象霞带头参加志愿者劳动

田象霞带头参加志愿者劳动

田象霞带头参加志愿者劳动

田象霞带头参加志愿者劳动

  正值酷暑烈日,田书记楼上楼下不知跑了多少遍,居民们看着田书记被汗水浸透的后背,都自觉地清理起了杂物,渐渐地部分私搭乱建的居民也都同意拆除违建。在拆除违建的现场,田书记永远是冲在前阵的人,架好梯子她就往屋顶上爬,亲自上阵拆除违建,亲自动手整理杂物。那一刻,她忘记了自己已年过半百,忘记了自己体虚贫血,忘记了自己腰疾还未痊愈。

  田书记曾说过,“党员干部要用自己个人的品格感召群众”,她做到了。凭借着一股子拼命三郎的劲头,在她的带动下,更多的党员、居民加入到拆违拆临中,历时一个多月,西社区拆除了200平米的违章建筑和161个楼道的临建小房,社区的“颜值”提升了,居民的出行也更加方便了。

田象霞在社区清理楼道

田象霞在社区清理楼道

  田书记更是经过民主议事程序,利用拆违拆临腾出的地方新建了化粪池、口袋公园,并规划了停车位,解决了污水外溢和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事后曾经对田书记冷嘲热讽的刘大爷来到了居委会,握着田书记的手说到,“是我老刘糊涂呀,田书记您做得对!”

  今年初夏,接连下了两场不大不小的雨。南村西社区大部分都是老旧居民楼。惦记着居民的安全,田书记没顾得上吃晚饭,便拿起雨伞,顶着隆隆的雷声,冒雨走向了社区的一处处低洼地。

  “田书记,又出来巡查啦?”站在楼道口的张姨喊道。雨天,居民们都是往家里跑,而田书记总是跑进雨中。这是田书记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只要是下雨天,她就要围着社区转一圈,特别是社区里那些地势低、容易积水的路面和单元楼前。

  如今,虽然经过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水的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田书记的老习惯却改不了,用她自己的话说“过去看看心里觉得踏实。”“踏实”这两个字代表了她对社区居民的责任,也饱含了她对社区居民的深厚感情。

田象霞与社区老党员交谈

田象霞与社区老党员交谈

  三十年来,田书记最常做的事情是走街串户,了解居民的需求和生活状况,她就像这个社区大家庭的“大管家”一样,对社区里的每栋楼、每个单元和每个家庭都如数家珍,对社区弱势困难居民的情况更是牢记在心,每一个弱势困难居民的生活都是田书记放不下的。

  居民张月枝,身患多种疾病无法工作,其丈夫又不幸去世,家中没有了生活来源,孩子还正在上初中,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田书记在走访了解到张月枝家中这一变故后,心里仿佛装了一块千金重的大石头,她拍了拍张月枝的肩膀,坚定地说“妹子,不怕,田姐会管你。”

  从张月枝家中出来,田书记一刻也没有停歇,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民政、妇联等单位了解、咨询政策,积极为张月枝争取相关支持,并亲自跑腿帮助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同时为孩子争取救助金近万元,张月枝母子二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在田书记脑子里的“社区数据库”里,社区里鳏寡孤独、重残的困难居民有十多位,“怎样才能让这个群体生活的更体面以及如何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呢?”带着这个问题,田书记一直在探索和尝试。后来田书记发起成立了全省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她亲自任协会会长,党员、楼长、热心群众自发成为了协会的成员,协会成员一一认领弱势困难群众,照顾弱势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上门理发、陪伴聊天、搀扶洗澡、清扫卫生等。

  社区王大娘年近八旬,因子女长年在外,自己腿脚又不大方便,所以长时间不出门,“邻里守望协会”的成员们就会搀扶王大娘到社区的小广场坐坐,晒晒太阳,有时候碰上广场上有活动就看上一会儿,王大娘脸上露出了微笑,“小田啊,谢谢你们,我们这群糟老头糟老太太又感觉到生活的美好了。”

田象霞与居民代表、群众代表座谈

田象霞与居民代表、群众代表座谈

  三十多年来,田书记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她就是这个社区大家庭的“一家之长”,是社区每一位居民的“管家”。她三十年如一日地用责任、担当和奉献精心经营着这个社区大家庭,因为忙着照顾“大家”,对自己的“小家”和孩子关心的太少,田书记的儿子在还未成年的时候,曾半开玩笑地说“为什么感觉全社区都有妈妈,就我自己没有妈妈”。

  每每谈到这儿,这位泼辣干练、有魄力的铁血娘子也不禁湿了眼眶。但她经常说,“社区工作只赚不赔,因为投入的资本最少,收获的情感最多。不管身体如何,年龄多大,只要党员群众需要,我愿意在这个婆婆妈妈的岗位上一直干下去,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21:21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