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说•说榜样① 贺星龙自述成长经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2000年,贺星龙从卫校毕业实习后,放弃留在条件较好的县医院,选择回村当一名医生。自此,他成为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大宁县乐堂村的村医。从此,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贫瘠偏远的吕梁山南麓,他以一名医生的一己之力,守护起黄河岸边28个村的百姓。他说,在哪里做医生不重要,重要的是哪里需要医生。下文为贺星龙2018年4月在其事迹报告会上的报告内容。

扎根基层 服务百姓

——一个乡村医生的成长经历

  我叫贺星龙,今年38岁,是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乐堂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同时还干着我们乡镇医院的防疫和妇幼工作,2000年我卫校毕了业放弃了和卫校同学一起在县城开诊所的机会,回到我们村当了一名乡村医生。每天骑着一辆摩托车给我们周围20多个村乡亲们上门看病和孩子们接种疫苗,至今年有18年了。

  我从小的梦想是当医生。这个梦想源自家里亲人的逝世。我的爷爷在我12岁那年因为村里医疗条件差,家里没有钱,没有及时就诊而病逝。从那时候起,我立志要成为医生,让村里贫困的人们有病可以及时救治。

  但是,我的学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是贫瘠土地上的乡亲们让我实现了梦想。99年(应该是96年)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运城市卫校,这是一所民办学校,一年的学费是3000多。这对我家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家里所有的积蓄只有302块,根本不够。在我准备放弃的时候,村里的乡亲们纷纷跑到我家,和我妈说,咱娃考上卫校了,你供不起咱们大家凑钱一起供吧。就这样你家拿30,他家拿50,记得最多的拿了300元,硬是帮我凑足了3025元学费。握着这一沓沓由零钱凑成的学费,我泪流满面。也就在那时,坚定了我学成返乡为乡亲们服务的心。

  从此,我走上了艰辛的学医一路。记得在县医院实习时,因为没有钱租房子,我就睡在医院病房的长条椅子上,夏天的晚上蚊子咬得根本睡不着觉;到了冬天冻得不行,我就和医院烧锅炉的挤在一起。要么就和病人住在病房里,一有时间就向医生请教,和病人交流。那时县医院妇科不让男实习生进产房、手术室,我就扮成女的,只露两只眼睛,我自己有时觉得也挺可笑。但是,为了以后回到村里能应对各种各样的疾病,打针、输液、包扎、缝合等都要学会,医生、护士、临床知识都要掌握,我就豁出去了。

  2000年,我实习结束,当时亲戚同学都劝我别回去,村里又苦,又赚不下钱,年轻人应该出去到大城市去闯。我没听他们的,坚持回到了村里,当起了乡村医生。刚开始,连最起码的卫生所、听诊器、血压计、药品什么都没有。家里的经济条件实在不好,我爸只好把准备给我娶媳妇的一孔土窑洞腾出来,又把卖玉米的400元钱拿出来,不够,我爸又把家里仅有的2只绵羊也卖了,一共凑了960元钱,就这样,我在县卫生局考了一个乡村医生资格证,购置了必要的医疗器械和药品,一个简易的诊所总算筹建起来了。

  从我回到村里那几年,周围20多个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都是老年人和留守儿童。许多老人行走不便,有的卧床不起,不能自理,还有13户无儿无女的五保户需要人照顾。这样,他们来不到我诊所,也没有交通工具,诊所就诊的病人少了,出诊量大大提高了。一天中,95%的病人要出诊。一开始出诊时没有交通工具,我就靠步行,用扁档挑着沉甸甸的出诊包,翻沟爬坡,找近路、过河。冬天下了雪,雪地里步行,雪灌进鞋里,脚趾头早早就冻了。后来,买了一辆旧自行车,我终于骑着去出诊。可是以前是土路上下了雨,下了雪自行车根本骑不动。还是耽误了不少人的病情。没办法,我狠狠心跑到信用社贷了4000元买了第一辆125摩托车,出诊就方便多了。周围村里病人一打电话我就骑摩托车到患者家里去看病去了。后来老百姓都按上了电话买下了手机,又制作了1000多张名片,名片上写着24小时上门服务,不收出诊费,五保户,看不起病的老百姓不要钱。每发出去一张名片就要给老百姓承诺,既然承诺我就要做到,有的病人打来电话说我病难受厉害里,我儿女不在身边,你无论如何都得过来给我看一下,我就得去,即便是下雨下雪晚上我都得去,如果我不去感觉就对不起老百姓。良心上就下不去。手机24小时又不敢关机,每年出诊最艰难就是村里下了大雪,摩托车不能骑我就得挑着出诊包步行出诊,有些重病人进不了大医院,120车来不了村里,唯一的办法得找我。

  我就这样给村里的老百姓看病一看就是18年,从用双脚到骑自行车,再到摩托车走了40多万公里,先后骑坏了7辆摩托车,背破了12个药包,跑遍了黄河边上28个村。17年,出诊16万多人次,守护了4600多乡亲们的身体健康,先后为1028名儿童接种过疫苗接种,建立了500多份健康档案。虽然我吃了一些苦,吃了一些亏,流过一些汗,也流过一些血,但是百姓的信任、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觉得所有的这些都值了。虽然这几年我在村里没有挣下钱,我身边周围村4600多老百姓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我感觉我活得有意义,有价值。

  2013年,组织部给我拍了两年多纪录片把我的事迹报到中组部后,被评为典型事迹第一等奖,先后被30多家媒体记者电视台先后报道,先后获得“山西省、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医生,医药卫生届平凡英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网事感动2016年度网络十大人物”。山西感动十大人物“省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山西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学雷锋标兵、去年五月份当选山西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2017年荣获白求恩奖章。

  这些荣誉给我的太多了,我感觉我干了所有的工作都是我应该干的工作。我今后会一如既往24小时守候百姓健康,继续承担乡村医生这份责任。围绕医疗卫生工作重点,配合乡镇卫生院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我相信,通过开展家庭签约服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建立起完善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科学、适宜、连续、高效的诊疗服务。在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基础上,推进我们基层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点击进入《榜样3》专题节目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