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主席亚太行”漫评①:深化周边友好 推进亚太合作之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5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其间,习主席将于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继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后,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和亚太地区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习主席此访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也是习主席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访问将为双方拓展广泛领域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并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走入太平洋地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也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示范田”。此次出访文莱和菲律宾,将是习主席对两国的首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往访,对新时期提升中文、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适逢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习主席对文莱和菲律宾的访问还具有更广泛的地区意义,将提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质量,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向纵深发展。

  中国是APEC重要成员,也是众多亚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参加APEC会议期间,习主席将结合当前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深化务实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夯实周边友好,深化南南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习主席此次亚太之行必将精彩不断,书写周边外交和多边外交的新篇章。(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漫画作者迟颖)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