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强化“五个基本建设” 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以基本队伍为关键,基本活动为载体,基本阵地为基础,基本制度为根本,基本保障为前提,抓实做硬“五个基本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建强基本队伍,抓实基层党建“关键点”。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藁城区通过多种措施,激活“神经末梢”,建强基本队伍,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226个村全部顺利完成“两委”换届,172个村实现“一人兼”,村支书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55.7岁降为50.4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提升至87.6%,致富带头人等4类人员占比达67.3%。二是培育壮大后备干部。逐村建立后备干部台账,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锻炼成熟后通过任命或换届选举形式进入村“两委”。532名村级后备干部中,217人当选“两委”成员,其中35人成为村党组织书记。三是深入开展干部培训。在先后选派210余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市示范培训的基础上,每年对280余名村“两委”正职进行集中轮训,“量体裁衣”培训与年度重点工作相关的知识内容。各乡镇党委灵活采取异地观摩等培训形式,对1200余名“两委”干部进行兜底培训,全面提升了村级干部履职能力。

  二、丰富基本活动,打好基层党建“特色牌”。一手抓好基础活动,一手抓特色创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一是落实规定动作。印发系列文件,对村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有力确保了各项规定动作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二是用活智慧平台。投资70余万元建立了“1248”智慧党建系统,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将实体党建资源数字化重组整合,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精准、高效开展,初步实现了党务管理信息化、学习教育智能化、积分考核数字化、互动交流无隙化。三是拓展服务机制。深化“群众点单干部设岗”活动,各村紧密结合群众需求和中心工作,设立“蓝天保卫”、“村企互动”等服务岗位600余个,解决各类问题1700余个,服务群众范围进一步拓宽,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筑牢基本阵地,夯实基层党建“压舱石”。把基本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突出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加强场所建设。近两年来,区委组织部列支基层党建专项经费420余万元、区管党费210万元,撬动镇、村场所建设资金1950万元,对全区93个存在破旧狭小、标准不高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了阵地建设水平。二是开展便民服务。按照“六有”标准,在全区各村设立便民服务站,对基层群众办理户口、社保等26种事项实行全程服务代办,并要求村干部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制度,“365+24”做好便民服务,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1.3万余件,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健全配套组织。换届后,全区226个村全部建立了村代会、村监会、妇联、团委等村级配套组织,并注重推选村党组织成员担任各类组织负责人,确保全部在党的领导下科学健康运行。

  四、规范基本制度,打造基层党建“度量衡”。把制度建设作为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的首要前提,“虚功实做”,狠抓落实。一是加强制度指导。以《河北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为纲,从党的建设、便民服务、廉洁自律4方面梳理39项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村级制度,辑印成《藁城区村级组织制度汇编》,纲举目张,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指导。二是规范制度落实。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农村干部系统学习村级组织工作制度,做到全面领会、熟练掌握。对村级活动场所各功能室制度展牌悬挂标准进行规范,明确了必须上墙的12项公示内容,主动接受党员和村民监督。三是常态督导检查。安排6个基层党建督导组,对“三会一课”、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坚持周督导月抽查,先后对制度落实不好的9个基层党支部发送了《整改通知书》,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落实基本保障,升级基层党建“助推器”。始终对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大投入,助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保障服务经费。将村级组织活动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基层党建专项经费等合计1900余万元,按标准足额列入区财政预算,充分保障农村党员开展各类活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二是保障干部待遇。在足额保障在职村干部工资的基础上,连续10年为符合任职年限要求的村“两委”正职,发放离任生活补贴。其中,2017年共为317名离任村干部发放补贴180万元,人均5689元。三是发展集体经济。以《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中明确的9种措施为基本办法,坚持一村一策、先行先试、分批推进原则,通过区直部门联村、乡镇党委管村、非公企业帮村、村级组织强村“四力合一”形式,用三年时间,开展100个区直单位联合100个非公企业帮扶100个村的“三个一百”活动,切实抓好空白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确保2020年彻底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8: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