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奋斗者】乌兰牧骑:扎根草原沃土 服务牧民群众

微信扫一扫 ×

  乌兰牧骑的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是适应草原地区生产生活特点而诞生的文化工作队,具有“演出、宣传、辅导、服务”等职能,深受广大农牧民欢迎。

  1957年,苏尼特右旗建立了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他们一直活跃在草原上的牧民中间,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在为牧民们提供精彩文艺节目的同时,也把党的政策传播到牧区,深受牧民的喜爱。目前,内蒙古草原上活跃着75支乌兰牧骑,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

  2017年是乌兰牧骑成立的第60个年头,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16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表达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的决心。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说,“很高兴地看到了乌兰牧骑的成长与进步,感受到了你们对事业的那份热爱,对党和人民的那份深情。”并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点击查看回信全文)

  刚刚休整一天的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又要出发了,这次他们要去100公里外的查干淖尔嘎查,为那里的牧民送去一场惠民演出。

  常年奔波,队员们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上车抓紧休息,一下车就立刻精神抖擞地工作。走了三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蓝天当幕地当台,一块草场、一个蒙古包常常就是乌兰牧骑的舞台。队里的歌唱演员海日说,在草原上唱歌真的能够唱到心里边去,自己唱得也很带劲。

  2018年,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已演出160多场次,节目形式不断创新。

  这一年,乌兰牧骑不仅在表演上有突破,同时也在想办法用科技更好地为牧民服务,内蒙古正在建设网上乌兰牧骑平台,开通网上直播,让不在现场的牧民也能看到演出。通过传播方式的创新,让文艺的种子在草原牧区落地生根。

  60年间乌兰牧骑不断壮大,从开始的9人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人,乌兰牧骑的队伍也由一支扩大到70多支,他们的足迹遍布内蒙古草原。

新时代奋斗者

新时代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0: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