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驻足观看的三件展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新华社播发通稿《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侧记》中披露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展览时的诸多细节,其中有三件展品引得总书记认真停留观看。是哪三件展品?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你揭晓。

  初冬北京,国家博物馆门前排着长队。

  这儿,有一个必须“打卡”的展览,时间跨度长达40年,事关13亿多人生活。这个展览就是:“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走进展馆,仿佛进入时光隧道,40年流光岁月扑面而来。

11月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1月1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1月13日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吸引着他的目光。

  在三件展品前,习近平凝神观看、驻足良久。

  这幅图片,是邓小平同志给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的题词。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邓小平同志这个题词是1984年题给厦门的。”习近平看着图片,思绪回到了30多年前,“我是1985年去厦门工作的,倍感时间紧迫啊!其他经济特区都跑起来了,厦门要赶紧追上去。”

  1985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这年夏天,习近平从河北南下赴厦履新,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习近平指出,“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厦门人民在改革开放初期,硬是凭一股闯劲,趟出了一条开放发展之路。

  40年来,经济特区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这张图表面前,习近平凝神观看、驻足良久。

  这是一张经济指标对比图,详细展示了1978年同2017年各项重要经济指标对比:

  国内生产总值从0.37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国家财政收入从0.11万亿元增长到17万亿元,城镇化率从17.92%增长到58.52%……

  数据无声,却胜于雄辩。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经济前行既快、又稳、更好。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高度重视经济工作。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四个“没有变”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对经济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判断和部署,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面对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涉险滩、攻难关,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正如今年10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调研时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一段2分钟的视频,吸引习近平停下脚步,仔细观看。

  视频讲述的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年夜饭的变迁。

  “过去就是包个饺子,你看现在这菜,有鱼有虾,越来越精致!”习近平边看边说。

  从满足温饱到丰盛美味,再到追求营养健康……时至今日,年夜饭的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年夜饭的变迁,是改革含金量最直观的体现,是人民最切身的获得感。

  这段视频用形象生动的“打开方式”,回答了“发展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习近平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用朴素的语言表达着对人民的挚爱。

  一系列顶层设计、一项项改革措施,无不折射出“一切为了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的话充满深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