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河南固始观堂乡:强化干部培训 助力改革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首先要做个明白人,懂政策、会干事……要有本领不足的危机感,只有不断拓宽知识面,增强本领,才能更好驾驭复杂局面,完成各项任务。”2018年11月3日,河南省固始县观堂乡党员干部例行培训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作为一个建乡仅30年,地处偏远,经济基础薄弱,特色资源匮乏的小乡,观堂乡不断开展各类培训活动,以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能力,以干部能力助推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乡村旅游业、特色养殖等异军突起,脱贫攻坚、乡村建设等工作走在前列,一举从落后乡变成先进乡,演绎了“小乡也能干大事”的风采。

  理论学习提站位

  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观堂乡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干部培训头等大事,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特别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乡党委中心组坚持每周一次理论学习活动,全乡每月开展一次理论培训,党员干部每周上交一份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

  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观堂乡邀请省市县党校教师及各类理论专家学者到乡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能力。三年来,合计邀请32名专家学者到乡培训,全乡642名党员干部均经过一轮或多轮培训,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干事创业更有激情、乡镇经济持续优化,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6个村摘掉软弱涣散村帽子,跨入先进村行列,13个村(居)集体经济实现历史性飞跃,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

  健全机制强保障

  认真落实“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不断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培训机制,不断增强干部培训工作的系统性、持续性、有效性。

  完善制度,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观堂乡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的干部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责任明确、分工负责的干部培训机制。落实干部调训制度,综合分析组织干部个人的培训要求,科学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和时间,下达调训任务。

  强化督导,确保干部培训学习成效。观堂乡成立以纪委书记为领导的培训督查小组,对培训情况定期督查考核,及时通报培训效果。以考促学,每月针对培训内容开展一次集中考试活动,及时检验培训成果,对考试不达标的干部,及时通报,认真开展补考。

  奖惩结合,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激励机制。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情况与干部成长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突出矛盾、推动经济发展等工作一线考察干部学习效果。干部提拔使用,教育培训作为重要考察条件之一,对那些学习劲头足,工作能力强,干部培训做得好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在全乡营造注重学习、勤于培训的良好氛围。

  丰富形式出效果

  在干部培训过程中,观堂乡结合实际,创新培训方式,增强教学主动性,充分突出参训人员的主体地位,推动干部培训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培训内容按需定制,充分征求广大干部培训需求,根据干部兴趣点、工作中的痛点、知识盲区等,对症下药,雪中送碳。2018年以来,针对农村工作实际,陆续开展了新时期信访工作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20多个专题培训班。同时注重政治、经济、历史、人文、管理、科技等综合知识的培训,拓展基层干部知识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内在修养,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

  培训方式上积极创新,针对乡镇干部工作忙,工作地点分散、交通不便等情况,观堂乡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特别是远程教育和多媒体教学等,在各村设立了覆盖全面的网络培训点,由乡镇统一部署培训任务,定期在村开展培训工作。组建了全镇培训交流微信群,交流学习心得,布置学习任务,检验学习成果。

  学以致用谋发展

  干部培训最终还是用来指导工作、推动发展。观堂乡通过各类培训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用知识武装头脑,把培训学习的好劲头变成干事的真本领,干出好成绩,干出新天地。

  观堂乡多次组织乡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到广东、江浙等地学习先进技术经验,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推广学习成果,改变了有史以来该乡产业结构单一,生产方式落后,群众增收困难等问题。

  2017年初,组织干部到江苏盱眙学习小龙虾养殖,返乡后在全乡大力开展小龙虾养殖,目前全乡规模化养殖面积近2万亩,带动近千户农户受益,实现年增收6000余万元;多次组织干部到东莞、江浙地区学习乡镇企业发展经验,带动全乡40余个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培养了一批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组织党员干部到浙江学习现代化家庭农场,推动了全乡6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家庭农场项目,113名党员创办了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