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醒】破除“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

  这番话,很有现实针对性。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搞“过度留痕”、奉行“痕迹主义”的问题愈演愈烈。

  有的工作还没开展多少,记录本上已有大段铺陈;

  有的干部下乡,和群众没聊上几句,就忙着拍照合影;

  有的忙于准备各种汇报材料,一年光打印费就高达数万元;

  有的弄出各种手机APP,要求基层工作人员重复“打卡”……

  “留痕”过多过滥,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让不少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压力山大、苦不堪言,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工作“留痕”,本意在于加强管理、激发动力,以明确责任、推动落实。然而,如果片面强调“留痕”、事事处处都要“留痕”,就会背离初衷、走向反面。

  “留痕”只是手段,从来都不是目的。之所以出现本末倒置,既有精神懈怠、作风不实等主观因素,也有被不切实际的督查检查“逼”出来的情况。“编造台账应对检查,摆块牌子做个样子”,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

  一些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让基层疲于应付,只得加班加点“造痕迹”“凑业绩”;有的考核停留在“纸上论英雄”,“干得好不如写得好”“工作好不如材料好”盛行,助长了做虚功、玩花活的坏风气。

  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亟须破除“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做法,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事创业者轻装上阵。

  一方面,加强源头治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以实绩、实效论英雄,让那些敢扛事、能干事、善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奔头。

  另一方面,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抓落实、干实事上来。最好的“留痕”,莫过于干出实绩、留下口碑。

  新闻多看点

  【警惕“指尖形式主义”:装七八个政务APP,每天要 “留痕”】

  近日,个别地方有基层干部反映,手机上政务APP太多,有的甚至要求每天打卡,影响工作生活,沦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对于这种新型形式主义,需要加以警惕和遏制。

  不可否认,手机APP确实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过多APP的推出,也给基层工作增加了一定负担。

  不久前,浙江省纪委监察委督导调研组在明察暗访时了解到,某乡镇一些干部的手机上普遍装有七八个工作APP和20多个工作类微信公众号,每天若要认真完成APP上的“留痕”任务,要耗费两个小时左右。同时,各地政务APP过多现象也普遍存在。为此,该省专门出台意见,要求给基层干部减负。

  这一现象并非个例。

  不少基层干部反映,随着移动办公的普及,当前政务APP让人眼花缭乱,基层疲于应付;

  个别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内容远离群众,甚至成为“僵尸号”;

  有的工作微信群和政务办公群成“秀场”,“干得好不如晒得好”;一些APP要强制推广下载,增加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

  更有甚者,还有的工作APP内容、功能同质化,不同部门都要单独搞一套,单独考核,导致一些工作要重复打卡。

  基层工作任务多,压力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种“指尖上的留痕主义”,是形式主义的变种,无疑增加了基层负担,必须加以警惕,及时遏制。

  要解决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一方面要压缩“留痕”考核,另一方面要加大工作整合,一个APP能解决的问题就用一个,内容相同的就不需要重新打卡,让基层工作不被手机“绑架”。

  工作好不好,关键看成效。评价工作,过程固然重要,更重要的还是结果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痕留得再好,事情没解决,群众依然不会满意。因此,要把更多评价权留给群众,比如可以采用群众满意度调查来评价干部,电视问政来监督日常工作等等,这些效果,比简单的留痕要好得多。

  还需反思的是,这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的创新型工具,为什么也出现了形式主义的新变种?恐怕还是思想深处某些官僚主义旧习气在作怪吧?旧习不除,推出再多政务创新恐怕也会被形式主义附体。而这,是需要持之以恒加以治理的。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6:4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