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奋斗者】华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4.5万志愿者爱心接力 西部山区支教扶贫13年

微信扫一扫 ×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是以曾经就读于这所大学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徐本禹名字命名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

  2003年,徐本禹考取母校研究生后,选择到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岩洞小学与大水乡大石村大石小学支教。2005年,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成立。他们以持续扎实的行动服务基层群众,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并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集体等称号。

徐本禹

徐本禹

  2013年,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1200多名队员深入贫困山区支教、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进城农民工子女、关爱老人和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及他们的认识体会。

  2013年12月5日,总书记给他们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向这支志愿服务队和全国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点击查看回信全文)

  在接到总书记回信后,大家认识到,要走的路还很长,未来要去做更多的事,才能对得起总书记对“本禹志愿服务队”的鼓励和期许。

  2013年,“本禹志愿服务队”向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派出志愿者,现有五位志愿者在这里支教。

  2018年9月,“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张贵礼带领两位志愿者回校开展公益项目——“阡陌学堂在线支教课堂”,并对“留守儿童城市体验行”公益项目进行准备。

  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校长向登双说:“在我们农村,现在比较突出的还是师资的问题,像我们这样的学校,真正在编的只有八位老师。我们有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要住校,吃、穿、住、学习都要在学校。志愿者的到来充实了我们的师资队伍,他们都是年轻的大学生,他们把新的理念、新的观念,还有一些新的知识带给了我们当地的老师,丰富了我们的教学。他们用这种奉献精神感染着我们当地的学生,让我们的学生以他们为榜样。”

  十三年来,“本禹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人数超过45000名,公益项目涵盖支教、扶贫、环保、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遍及鄂、黔、滇、闽、冀五省。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包括研究生支教团、红杜鹃爱心社等一大批特色志愿服务队。一届又一届成员接过徐本禹传递的爱心接力棒,将青春挥洒在大山里,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插上希望的翅膀。

专栏:新时代奋斗者

专栏:新时代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