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

仲祖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党内法规,是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的具体体现,对新时代全面发挥干部人事档案资政作用,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始终把干部人事档案作为我们党创造的独特财富,作为新时代党的重要执政资源,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秉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改进,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组织部在全国分级分批集中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对档案造假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档案内容回归本真,制度建设得到有力加强,歪风邪气受到有效遏制,广大干部普遍经受了党性洗礼,营造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青山绿水”,优化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生态。干部人事档案在领导班子换届,干部考察、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巡视巡察、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为《条例》的制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条例》是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基本遵循,具有以下鲜明特点: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贯穿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明确要求各级组织和干部严格遵守档案工作纪律,强化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自觉做到“三严三实”。二是着力服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紧围绕服务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明确档案要包括的重点内容,要求有充分体现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材料,为干部人事等工作提供全面准确鲜活及时的档案信息服务。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严把选人用人档案关。三是坚持把破解难题作为重点。针对干部人事档案涂改造假等重点问题,用严格制度和严明纪律规范档案“建、管、用”各个环节,将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落到实处。针对干部人事档案效用发挥不足问题,明确档案内容建设相关要求,设立专章规范档案利用要求、范围和程序,发挥档案的资政作用和凭证价值。四是坚持把全面从严落细落实。《条例》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分别作了明确,打造自上而下、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新模式。明确提出“十一严禁”工作纪律要求;明确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在工作中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对违反工作规定和纪律的,严格责任追究。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要及时组织专门培训,积极宣传、深入解读,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和要求。要结合各自实际,梳理档案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依照《条例》精神制定完善配套制度、细化工作措施,并严格执行。要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列出负面清单,对症下药,切实把党中央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努力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新局面。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

  努力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中组部负责人就制定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