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荐读】品味组工干部的“筷子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筷子,是中国餐桌上最常用的餐具,是中华饮食的独特标志。筷子历史悠久,见证了中华民族3000年来的饮食文化的演变,从荒蛮到文明、从愚昧到智慧、从贫困到富足、从落后到开明。筷子构造如此简单,却彰显出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筷子文明,是一种伟大传承,承载了千百年来人民对生活的向往、对幸福的追求;筷子精神,更是组工干部的良师益友,是组工干部的精神指引,干事创业的明灯。

  “便”字是排头兵,与人为便,手有余香。筷子为人提供便利,是解决中华儿女就餐问题的好工具、好助手,我们用之,操纵自如、得心应手。筷子之“便”,是能替手指做手指不能及之事,是为万事之快捷,行万事之便利,谋万事之幸福。组工干部当以“筷”为师,学“筷”之“便”,快捷为民服务,便利为民办事,一心为民谋福。与民为便,利民利己,服务便捷,可减少百姓跑动次数,可增强组工工作效率,可减少组工工作烦恼,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便”字当头,民心为顺,顺则发达,发达则可福泽万年。

  “合”字是排头雁,团结齐心,合作共赢。“筷”为双,成双方可用,落单者实则无用矣。筷子成对,能夹起任何东西,两根筷子团结合作,方能成事,“一根筷子易折,一把筷子难折”的道理,国人皆懂。团结合作是组工干部日常开展工作的基本前提,工作如划龙舟,心不齐,力不同,则龙舟无法按照目标前进,从而偏离轨道。人心齐、泰山移,束脚跑比赛只要有一人节奏错误,那么全队都会摔倒,团结一心可移山填海,分裂斗争终会玉石俱焚,团结协作方是制胜法宝。

  “坚”字是领头羊,无畏艰险,甘于奉献。筷子不怕冷,不惧热,酸甜苦乐它先尝。“滋味他人好,乐空来去忙”,筷子忙碌一生,无怨无悔,最终会被人淡忘。它不求回报,不求表扬、不求赞美,条件再苦也不坠意志,不堕信念,不悔初心。组工当学筷之“坚”,坚如磐石、坚韧不拔、坚贞不屈,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折腰;组工当学筷之“坚”,开诚布公、光明磊落、执法不阿,在诱惑面前不伸手、不动心。筷之“坚”心,弥之坚韧,引为人生座右铭,书写靓丽的组工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