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厦门市以“微视频”破题 推动新时代电教工作创新

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在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福建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提高工作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将党员教育特别是电教工作作为推动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工作理念、方法创新,研究网络传播规律,依托“微视频”等新载体,增强电教片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实现新时代党员电教工作转型发展。

  一、积极转变观念,探索党员电教新思路。针对党员电教片普遍存在的内容单一、形式传统、传播局限等问题,厦门市在严把政治方向基础上,创新转变思路,用好用活新媒体新技术,着力提高电教作品可学性、可看性、可达性。在选题策划上,注重更新创作理念,结合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和本地特色,选取身边人、身边事,让先进典型回归原型,突出真实可信、以小见大,先后策划了《党的生活》电视栏目30周年、小区党建、村居换届等系列微视频作品,真正建立电教作品和党员群众的直接关系,提高电教作品可学性;在拍摄制作上,注重更新表现手法,采用微视频形式,压缩单片时长,提高信息密度,叙事表达一改以往党员电教片存在的脸谱化、说教式等不足,契合党员群众的欣赏习惯,挖掘细节、理顺情节、激发情感,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将人性魅力与党性光辉有机融合,切实提高党员电教片的可看性。在传播推广上,跟进党员群众信息获取渠道的变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和相关公众号矩阵,让党员电教片更易于在手机端传播,利用移动互联网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同时,首次举办全市党员教育微视频创作培训班,通过精心设置的课程和精准的创作指导,引导参训学员转变思路、与新时代电教工作新要求接轨,推动全市电教工作创意策划和摄制能力提升。

  二、举办首届大赛,构筑党员电教新平台。今年,厦门市以“幸福·奋斗”为主题,举办全市首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进一步推动党员电教工作创新发展,也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搭建起展示党建成果和先锋形象的新平台。通过精准动员、精心指导、精细调度,督促跟进各区各系统工作进展,以点题和报题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典型,用多样化镜头语言展现先进人物的精神内涵。历经半年创作,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近250部,数量远超预期。经过严密的政治初审、分组初评,由上级组织部门领导、知名媒体平台代表和业内专家学者组成的终评专家,从思想性、内容性、专业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公平公正的评判,最终产生30部一二三等奖作品。在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鼎力支持下,首届微视频大赛取得显著成效,基层参与面广,作品质量高,社会反响好,特别是涌现出一批有时代感、有感染力的高质量作品,运用真实生动的影像记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人民幸福生活奋斗的事迹,切实提高了党员电教片的传播力、吸引力,全面吹响了厦门市党员电教片转型的号角。大赛组织工作和参赛作品得到上级组织部门和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三、多元渠道宣传,提升党员教育影响力。为进一步扩大微视频大赛影响力,通过政治初审的206部作品上线网站、微信、APP,开展了为期30天的网络展评,得到全市党员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作品网络点击量累计达1150万人次,投票数超过640万票,党员群众纷纷为优秀作品点赞留言,成为厦门通过互联网开展党员教育的现象级事件。很多基层党员在观看后表示,作品形式多样,短小好看,内容都是身边事、身边人,真实、亲切,看了深受感动也很受教育。评审结束后,适时举办颁奖仪式,并在传统电视、移动电视、新媒体等平台播出。颁奖仪式通过现场播放一等奖作品、访谈先进典型和主创人员等方式,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也让党员电教片转型理念深入人心。在依托传统媒体宣传基础上,积极运用新媒体资源特别是“两微一端”平台,加强与具备强大网络传播影响力的新浪、美拍、澎湃等互联网平台交流合作,持续展播优秀作品,在全市掀起学先进、当先进热潮,极大提升党员教育的影响力。

  四、持续创新提升,打造党员电教新名片。党员电教工作创新永无止境。厦门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党员教育实效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将党员电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大局统筹考虑,充分发挥党员电教片在典型宣传、舆论引导、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举办全市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为抓手,积极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拓展思路、与时俱进,强化典型引路,注重挖掘基层鲜活事迹,摄制更多切口小、立意高、情感真、党性强的作品。在创新转型的探索道路上,始终牢记电教片姓党,旗帜鲜明在党言党,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精的业务,不断推动党员电教工作的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电教新名片。

  延伸阅读

  厦门市首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展播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2: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