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虹口区白玉兰广场金领驿站党建示范点现场教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上海白玉兰广场金领驿站是北外滩街道根据发展规划和城市基层党建最新要求,设立的兼具党员教育培训、党建成果展示、楼宇经济服务、白领文体活动等功能的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楼宇党建服务示范阵地。

  金领驿站对标建设城市基层党建视野下的楼宇党建3.0版本,聚焦新建楼宇、新入驻企业和青年白领的成长发展需求,高起点谋划、整体性规划,坚持开放融合、共建共享的理念,探索党建联建、党建众筹的工作模式,借鉴将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建在楼宇(瑞丰大厦)的成功经验,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至经济体量更大、管理品质更优、放大效应更显的地标性建筑——浦西第一高楼上海白玉兰广场,是全市第一个接入社区政务专线、让青年白领零距离接受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事项的楼宇党建服务示范站。

  金领驿站以“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科学管理、持续发展”为工作理念,以“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工作方式,依托四种运作模式,即:街道党工委主办、社会组织承接、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参与、楼内企业党组织互助,探索推进高效率、高质量的常态化运转,有效发挥其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公益功能等,让楼内入驻企业党员第一时间找到党组织,增加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通过定期举办专题党课、高端讲座、文化课堂和公益活动,为青年白领提供交流思想、志愿服务和愉悦身心的新平台,共建服务企业和引领白领的精神家园和文化高地。

  在组织建设方面,坚持阵地建设与组织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目前已成立北外滩白玉兰楼宇联合党委,党委班子成员涵盖街道党工委领导、楼宇入驻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代表、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等,提升了组织覆盖力和工作辐射力。同时,通过深入调研走访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服务活动,金领驿站启用仅3个月,就已孵化、覆盖23个党组织,团结凝聚130多名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

  在深化服务方面,在精准精细开展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群体分析、需求调研、资源排摸的基础上,金领驿站推出了服务项目清单、活动预告清单和白领社团清单等,着重打造“白玉兰讲坛”“名师工作室”等特色品牌项目,提供一门式社区事务受理服务项目,让楼内党员、白领足不出楼宇即可享受便捷的工作、生活服务,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员们对金领驿站这种非公企业党建形式十分赞赏,认为通过这种适合年轻人活动的场所,让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有活力,更加适合新时代的要求。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09: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