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解决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课程简介:周勇同志以“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关重点难点问题”为题,以一线实践、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和工作逻辑为主线,既包括实地考察案例又包括理论概括,最后提出了对具体工作建议和考虑。

  一、一线实践:城市基层党建的几个案例

  1.街道与驻区单位深度互动:如成都黉门社区+华西医院,上海杨浦四平路街道+同济大学。

  2.北京西城区街巷长和北宁市“楼道红管家”。

  3.义乌“四点半课堂”等。

  二、历史逻辑:城市基层党建由来和内涵

  具体演变过程是:居委会党建(1950s—1980s)、社区党建(1980s—2010s)、城市基层党建(2010s—)。

  主要变化表现为:“单位制”解体、 新兴领域和人群壮大、“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

  三、现实逻辑:城市基层党建的初步框架

  两个目标:满足城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巩固党在城市的长期执政地位。两个理念:覆盖整个城市范围的全域党建同城市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4个要素和1个技术: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街道社区党建与新兴领域党建融合共享,现代网络信息技术。

  四、工作逻辑:几个具体工作建议和考虑

  工作要求:要继续抓好“上海会议”确定的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把基层党建同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强化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职责。

  主要有六点工作建议。1.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2.深化街道治理体制改革,推动街道党组织职能转变。3.强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4.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的党群服务中心网络建设。5.红色物业建设。6.在职党员报到:方便、管用、实效。

周勇为培训班授课

周勇为培训班授课

  讲师简介:周勇,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二处调研员、副处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2: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