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创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课程简介:汤晋苏同志以“开创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新局面”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基层社会治理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和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解读。

  一、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基层社会治理重要论述

  主要内容包括: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关于推进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

  1.我国基层政权建设的主要情况。

  2.我国城乡基层民主的发展情况。

  3.我国城乡社区治理的推进情况。

  三、关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强化各级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职责,明确政治方向,强化支持保障,加强和改进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方式,健全市级统筹规划、县(区)级安排部署、乡镇(街道)具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合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城乡社区延伸。

  二是进一步推动以党内民主的原则和程序引领基层民主的原则和程序,以党内监督带动基层民主监督,营造良好政治氛围。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更好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动员、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作用,培养造就一支工作有思路、动员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

  四是进一步推动在职党员向村(社区)报到,党员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汤晋苏为培训班授课

  讲师简介:汤晋苏,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3: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