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街道体制改革比较研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课程简介:容志同志以“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与街道体制改革”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国当前社会治理中心下移与街道体制改革的背景、现状和对策建议。

  一、推进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是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重心在基层,关键是体制机制。”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理想的重心下移状态需要若干基础和条件:一是权责一致,二是简约高效,三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街道体制改革须放在具体国情和基层生态中考虑:一是街道体制改革并不仅仅是街道办事处的机构调整和编制变化,二是街道办事处是我国基层政权的重要组织形式,也处于基层治理体系的中心位置;三是街道体制改革实际上是基层治理体系的整体性、全局性调整。

  二、科学、全面、辩证地理解社会治理重心下移

  1.上与下的关系(顶层—基层的纵向关系)

  2.左与右的关系(条条—块块)

  3.大和小的关系(管理层级—幅度)

  4.内与外的关系(国家—社会关系)

  5.总与分的关系(核心引领—自治共治)

  6.新与旧的关系(技术变革与制度变迁的关系)

  三、对策建议

  1.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把握基层治理方向,统筹基层治理资源,凝聚治理人才队伍。

  2.加强权责清单建设,合理确定街道职能。

  3.按照简约高效的原则,促进机构精简合并,做强各类工作平台。

  4.推动权力和资源下沉,加强条块协作联动,优化基层治理能力充实管理服务力量。

  5.营造宽松、和谐的制度环境和氛围,引导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和老百姓参与基层公共服务的生产和供给。

  6.充分应用数字、信息技术,实现基层智能智慧治理。

容志为培训班授课

  讲师简介:容志,上海师范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课程内容:

1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3: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