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政社互动为导向推进街道职能转变与服务管理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课程简介:陈荣卓同志以“以政社互动为导向推进街道职能转变与服务管理方式创新”为题,结合十九大要求,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典型案例,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关于“政社互动”新要求

  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应以政社互动为改革指南,区街体制改革、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和社区体制改革必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重点和目标。

  二、街道职能转变与服务管理方式创新存在的问题

  1.政社互动格局仍不顺畅。

  2.基层协商议事仍不广泛。

  3.社区服务功能仍不健全。

  4.城乡社区自治仍不充分。

  三、街道职能转变与服务管理方式创新的典型经验

  1.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厘清权责、规范运行、助推街道服务管理科学高效。

  2.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供给、助推街道服务管理新模式。

  3.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精准定位、精细治理、精心服务、构建共建共享的街道社会治理新机制。

  四、以政社互动为导向推进街道职能转变与服务管理方式创新

  1.增强行政事务综合处理能力,提升服务管理效能。

  2.建立基层社会多元协商机制,激发协调联动活力。

  3.加强基层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发挥共治载体作用。

  4.搭建基层服务队伍层次网络,强化专业服务能力。

  5.完善基层服务管理保障制度,坚持基层依法自治。

陈荣卓为培训班授课

  讲师简介:陈荣卓,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内容:

1

2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3: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