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治理视域下的街道社区工作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课程简介:张雷同志以“治理视域下的街道社区工作创新”为题,从社区管理到社区治理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从社区管理向社区治理转变的宏观政治社会背景、当前社区治理面临的复杂问题和新形势下做好社区工作创新的思考四个方面,对治理视域下的街道社区工作创新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一、社区管理到社区治理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1.社区治理的主体多元化。尽管党委和政府在社区治理过程中依然会发挥决定性的影响作用,但是社区治理的主体不再是单一的政府。

  2.社区治理的目标过程化。社区治理除了明确的任务目标之外,过程目标更是其所注重的因素。

  3.社区治理的内容丰富。社区治理的内容涉及社区成员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事关社区成员的切身利益。

  4.社区治理是多维度、上下互动的过程。社区治理区别于政府行政管理,其权力运行方式并不总是单一的、自上而下的。

  二、从社区管理向社区治理转变的宏观政治社会背景

  1.1949——1978(29年),以政治建设为中心时代——建立国家统治方式。

  2.1978十一届三中全会——2012年(34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代——管理方式变革。

  3.十八大以来,改进社会治理方式。

  三、当前社区治理面临的复杂问题

  1.社区事务日趋繁复(繁重复杂)。

  2.社区建设同质化与个性化探索并存(方向迷失)。

  3.居委会组织法落后与社区治理的实际要求。

  4.居民社区参与度低。

  四、新形势下做好社区工作创新的思考

  1.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社区工作创新。

  2.明确社区工作者的主要任务。

  3.充分发挥社区精英的带动作用。

  4.培育社区居民公民意识。

  5.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社区。

  6.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建设社区。

张雷为培训班授课

  讲师简介:张雷,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跨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民政部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辽宁社区干部学院副院长。

  课程内容:

1

2

3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3: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