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以贯之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一、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鲜明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鲜明特色。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必然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首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总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发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指出,宣言揭示的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其次,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客观实践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此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获得丰富和发展。最后,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僵化的体系,也不是封闭的体系,创立之初就是吸收和改造人类思想文化发展过程中一切有价值的成果而形成的。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与时代同步伐,随时代而发展。

  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勇于开拓、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在推进理论创新的过程中,既反对本本主义,又反对经验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科学总结升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经验与实践智慧。90多年来,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动摇,始终秉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建设接力推进,硕果累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力度和速度显著增强,进度和成效前所未有。纵观党的历史,理论创新已经成为党的文化基因与精神密码。

  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我们党历来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把理论创新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每当革命、建设和改革处于重大转折时期,都勇于和善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特殊优势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理论和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完成近代以来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引领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引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取得了中国现代化事业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迈进新征程,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典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新的理论指导新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产物,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典范,集中呈现了党的理论创新的要素和标准,生动展示了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巨大魅力。

  一是作出具有原创性的理论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发展马克思主义,写出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在基础性理论创新方面,创造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论、社会矛盾论、本质特征论和基本方略论;在施政性理论创新方面,创造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在全球治理方面,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多方面、宽领域、深层次的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二是对时代课题进行了科学回答。问题是创新的起点,理论创新必须从时代提出的问题开始。马克思指出,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党的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成为理论创新的典范,就在于它鲜明的问题意识、突出的问题指向、科学的解题方法,能够做到守正出新,不断超越、不断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三是具有鲜明的理论创新特质。一般来说,理论创新应具备三方面的特质:一是更具解释力,能够更好地解释事物的存在状况,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二是更具前瞻性,能够更科学地预测事物的发展走向和演进趋势;三是更具指导性,能够更有效地指导工作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了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的统一、立足中国与放眼世界的统一,始终占领人类思想和道义的制高点。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理论创新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

  以时代为引领,关注和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时代是理论创新的依据,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中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一概括既是新时代内涵的表达,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责任和使命的宣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党的理论创新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时代同步伐,关注和回答时代之问,让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与活力。

  以问题为导向,关注和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中国的具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近代以来的全部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简而言之,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中国实践,回应中国问题,总结升华实践经验和实践智慧。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发展、改革越深入,新情况新问题越多,风险和挑战越多,不可预料的事情越多,理论创新的空间就越大,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勇于突破。

  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总结和升华人民群众的实践智慧,充分吸纳群众实践的养分,反映和满足人民的利益诉求,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理论引导。

  以传统为底蕴,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涂上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底色。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传统为底蕴,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资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成果。

  以人类文明为借鉴,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始终以世界眼光学习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创造性运用。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以世界眼光、开阔胸怀对待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同时,以人类社会问题为关切,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让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焕发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