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镜鉴】为人所获 皆由贪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各式“围猎”者投下的“饵”,为官者要时时警醒自己“为人所获,皆由贪饵”“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换句话说,面对种种诱惑,知足不致受辱,知止方能不殆。

1

  《贞观政要》有云:“鸟栖于林,犹恐其不高,复巢于木末;鱼藏于水,犹恐其不深,复穴于窟下。然而为人所获者,皆由贪饵故也。”其中一句“为人所获者,皆由贪饵故也”,道出了古往今来为官者被“俘获”的主因。

  “贪饵”的概念早在《孔丛子》一书中已有记载。子思问垂钓者如何钓到十分难得的鳏鱼,对方回答:“吾始下钓,垂一鲂之饵,鳏过而弗视也。更以豚之半体,则吞之矣。”子思感叹道:“鳏虽难得,贪以死饵。士虽怀道,贪以死禄矣。”

  寓言中的飞鸟游鱼为了躲避各种捕猎,或栖于高树,或藏往深窟,力求保护自己远离危险,但最终还是“为人所获”,往往就是因为贪食眼前之饵,而忘了周遭的危险。许多官员也是这样,刚开始从政大多初心纯粹、立志为民,到后来,却因为克制不住一时的贪念,只看到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放纵私欲,乃至一错再错、覆水难收。

  对各式各样的“贪饵”,为官者要眼里识得破、肚里忍得过,慎终如始,不能有丝毫侥幸。有句话说得好,领导干部要善于给自己的爱好上把“锁”。如此,自然不会给“围猎”者以可乘之机。然而,就是有人抵挡不住“美味”诱惑,自愿上钩、甘于被“围猎”。如,浙江省临海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因痴迷兰花,被称为“兰花局长”。有心怀叵测之人盯上他的这一嗜好,投其所好,诱其在兰花的“香风”之中“缴械投降”。在忏悔书中,周华清写道:“自己养兰、爱兰,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最终被俘虏,成为人人唾弃的贪官。”

  唐代诗人李群玉有诗云:“早觅为龙去,江湖莫漫游。须知香饵下,触口是铦钩。”历览近年来被查处的落马干部,许多人的堕落轨迹,往往就是从收下一条烟、一瓶酒开始,接着是收取价值几千元的购物卡或者“红包”,一步一步踏入“围猎”者精心设计的“陷阱”。不少“围猎”者奉为圭臬的一句口头禅是:“不怕干部有爱好,就怕干部没爱好。”一旦摸准了干部的爱好,他们就能投其所好,拉人下水。因此,党员干部面对从天而降的“馅饼”时,一定要多个心眼,多想一想:这是不是早有预谋的“鱼饵”?

  崇高的理想信念不应该被贪婪的欲望所绑架,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该遭受“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的悔恨。面对各式“围猎”者投下的“饵”,为官者要时时警醒自己“为人所获,皆由贪饵”“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换句话说,面对种种诱惑,知足不致受辱,知止方能不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6:2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