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围绕宪法提供智力支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必须认认真真学习宪法,不折不扣贯彻宪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宪法提出的一些重大原则开展研究、建言献策,为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智力支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与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结合起来,与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需要结合起来,与准确把握新时代改革的总目标、总部署和基本路径、方式方法结合起来,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任务结合起来,推出更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更好服务改革开放顶层设计,推动改革开放举措落到实处。

  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我们坚定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部署;要求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应对复杂局面、推进改革开放的能力。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确改革方向。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必须牢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正确改革方向,要求我们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把该还给市场的权力还给市场,把该还给社会的权力还给社会,把该放给地方和基层的权力放给地方和基层,以有效的政府作为,保证市场的有序高效运行。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就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真正把民营经济看成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切实把民营经济当作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在市场准入、生产要素使用、市场监管、产权保护等方面,公平对待各类所有制经济。

  坚持在开放中推动改革和发展。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潮涌动的大背景下,我们更需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稳步推进服务业开放;要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确保外资企业准入后在法律政策上享受国民待遇;要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相关国家一道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全球提供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

  宪法规定了改革开放的总方向,宪法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法律保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认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贯彻宪法,把宪法的精神全面落实到政策研究咨询过程中,为更好地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学习宪法

点击学习宪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