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分组讨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第一次分组讨论主题及情况

  讨论时间:2018年6月26日晚上6:30-8:30
  讨论地点:成都村政学院
  讨论主题:1.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2.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存在哪些问题及意见建议

  6月25日晚上,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进行分组讨论,主题是“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存在哪些问题及意见建议”。在成都村政学院各讨论室,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农村党员骨干分组进行了交流。学员们在讨论中积极热烈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思考,踊跃发言,查摆了一些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问题和不足
  1.以贫困户为荣。等靠要思想严重,不以贫困为耻,反以贫困为荣,争当低保户、贫困户现象十分严重。
  2.异地搬迁。异地搬迁看似解决了深山地区的村民“三难”问题,改变了人居环境,就业成了问题,同时搬进了楼房,增加了农民的开支,对于异地扶贫搬迁,不仅考虑搬得来,还应考虑如何住的下,生活的好。
  3.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庄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差距的加大,直接导致村民对政府部门的不满意甚至是敌对情绪。有的地方道路建设不足,交通不方便,道路(主路)未硬化,口号已喊十年,得不到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4.产业发展的困境。一是缺乏资金。基层脱贫工作,企业不断在提升扩展,但是资金是唯一困惑困难的问题。二是产业收期较长效慢的产业,得不到百姓的支持,且无法保证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不能保证百姓的利益,远景不可控。三是引项目借资难,土地都承包给村民了,无法引进企业项目。四是种植农产的销路难,种植一个品种,产量少,老板以产品不够车运走成本高压价,产量多,老板以量多烂市压价。
  5.党员老龄化层党组织建设中,基层党员老龄化,素质普遍较低;对基层党组织的认识不够,党员的先进性几乎看不见;年轻力量外出居多,基层组织后续力量不足,存在严重的青黄不接现象。
  意见建议
  1.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要扶产业;实现预期目标达到真脱贫,主要依靠产业支撑,要有产业支撑,必须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级大量投入资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产业更好的带动群众发展。
  2.面对部分贫困人员自己缺乏上进心,可借鉴四川凉山某地区实施的由政府针对不求上进的贫困村民停发相关补助费来刺激村民积极上进,解决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
  3.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基层干部的培训,组织召开和举办劳动力培训相关的实用技术,输送群众到外地务工,增加群众收入,更加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4.引进更高的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更高的企业,鼓励高质量人才回乡创业。
  5.加大退耕还林政策支持力度,重点打造石漠化治理和复耕地整治;加大农村三改、三化投入,改善人居环境。

1

2

3

4

5

6

7

8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