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济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子越走越宽

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 朱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欢声笑语中,小区一派祥和……杨柳依依、鲜花盛开,置身在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仙营街道南组团小区,倍感温馨和谐。在老居民看来,小区现今和谐的景象,在几年前是不敢想的。以往,社区欠缺服务,大事小事没人管,小区绿地无人维护,卫生保洁跟不上……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济宁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通过建立 “一核引领、多网融合、四治互促、精准服务”工作机制,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实施网格化管理多网融合,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共促”,为群众提供精准化零距离服务,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夯实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从单一网格化管理到“多网融合”

  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

  “有了网格化统一管理,事事有人管,而且马上管、马上办,纠纷及时化解,邻里关系更和谐,提升了幸福指数。”社区居民徐芹说。这是济宁市推动网格化管理“多网融合”的一个缩影。针对以往不同部门在网格管理中各自为战、用力分散的问题,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组织、综治、安监等部门单位在社区设立的网格,统一调整归并到党建网格中,织成了一张各种信息依托网格统一收集、汇总分理、全方位服务的“工作网”。建立网格党支部,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网格员对网格事务包干负责,每天巡查网格,定期上门服务,实时了解网格动态,始终处于“上网在线”状态,实现“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

  同样,纳入网格化管理的还有辖区内各个大型商务楼宇,它们被基层干部亲切地称之为“竖着的社区”。济宁市通过推动成立区域性党组织,建设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商务楼宇,为楼宇经济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通过推动网格化管理“多网融合”,优化设置党组织,织密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纵横到边、全域覆盖的组织体系,一网兜起区域大小事,为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提供了组织保证。   

  从“各自为战”到“统筹联动”

  凝聚起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合力

  “我们物业公司与水景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建立联合党支部后,就是一家人了,不能只顾节约成本,关键是要把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提高上去,让居民满意。”济宁九巨龙物业公司派驻任城区水景园小区物业经理胡涛说。

  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趋势,该市积极推动物业服务管理纳入城市基层党建、融入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红色物业”,社区物业服务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成为服务群众的 “红色工作队”。

  为更好地整合部门资源力量,变“单独作战”为“团体服务”,市、县(市、区)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统一领导、协调各方、有序推进的运行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破解难题,形成了共建合力,整体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各方面工作。同时,为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整合各类资源的能力,大力度推进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各部门单位投入到城市基层的政策、项目、资金“捆绑打包”,集中落到党群服务中心,统一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26个城市街道、239个城市社区全部建成高标准规范化的党群服务中心,面积500㎡以上的占到85%。2018年,市级财政设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费5667万元。

  适应群众多层次、多样性需求,该市通过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青年党员团员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建立需求、资源和服务“三张清单”,开展清单式、菜单式服务。借助专业化社会组织,对党员、老年人、妇女、青年、儿童等群体提供“订单式”服务,以社工的专业优势和科学管理,最终达到服务居民专业化、品牌化、零距离。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的主体作用,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从“一家用力”到“多方参与”

  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子越走越宽

  前几年,古槐街道吉祥社区为改善社区环境拆除了一大批私建车棚,虽说环境美化了,但居民的自行车、电动车无处停放,居民有怨言……吉祥社区党委根据居民反映,组织开展2次“居民说事”,顺利解决了这一问题。

  “居民说事”就是在街道社区党组织主导下,居民代表、街道社区干部、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的居民自治平台。通过“居民说事”,架起了居民与党组织、职能部门直接沟通的高架桥,调动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没有生命力,要看党员群众融入社区的程度有多大。该市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改变原来大小事均由社区党组织包揽管理的模式,更加注重全面统筹、开放融合、共驻共建共享,积极开展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共促”,构建起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驻区民警、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党组织领导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以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社区党组织的重心转移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上。全面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制度,引导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打破壁垒,推进区域互联互动。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居民自治机制,通过推行“居民说事”“民情恳谈会”等,把一大批矛盾问题化解在了最基层。239个社区全部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多形式志愿服务活动。任城区竹竿巷社区成立“爱心驿站”, 并设立矛盾调解、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等7支特色小队,志愿者发展到367名。积极发挥德治的先导作用,挖掘儒家传统文化的优势资源,在社区建立“和为贵”调解室,将传统文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广泛开展“邻居节”、“济宁好人”等活动,组织向先锋模范人物学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法治的保障作用,选聘律师担任街道社区法律顾问,组建律师宣讲团,开展形式各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实行民警联系社区、民警包保网格,助推社区建设法制化、正规化。着力发挥智治的支撑作用,整合公安、民政、计生、城管等部门的天网视频监控、人口管理、民生服务等信息平台,建设“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系统”,结合放管服改革,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大力推行“020线上线下同步”、“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等举措,真正实现“群众点单,信息跑路”,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赢得了群众满意。

  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中,创意无限的街道社区党委、充满干劲的小区党支部、冲在一线的小区党员——一股红色力量涌动在一个个小区,带领着居民群众参与自治共管,最大限度凝聚起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蓬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5: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