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主席欧洲拉美行”漫评①:为中欧、中拉合作注入新动力 为全球治理提供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7日至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这是继习近平主席亚太之行之后中国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也是今年中国元首外交的收官之作,意义重大,举世瞩目。

  中欧、中拉关系发展迎来新契机。此次西、葡之行,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时隔8年再次访葡,对中西、中葡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访问将促进中国与西、葡等南欧国家的合作,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前景,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此次拉美之行,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访问拉美,也是中巴建交后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巴,对引领新时期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阿根廷和巴拿马是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此访将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高度,推动南南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正能量。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本次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相关会议,阐述中方立场主张,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推动国际社会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化中欧、中拉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国际秩序与规则。习近平主席此行将唱响开放合作的时代强音,为世界注入共同发展的正能量,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漫画作者迟颖)

(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08: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