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主席欧洲拉美行”漫评②:引领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7日至29日对西班牙进行了国事访问。从战机护航到王宫家宴,从出席盛大欢迎仪式到获赠马德里城市金钥匙,习近平主席受到东道主隆重的欢迎。习近平主席与费利佩六世国王举行会晤,同桑切斯首相举行会谈,向西班牙参议院、众议院主要议员发表讲话。中西双方一致同意以中西建交45周年为新起点,开启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携手共创新辉煌。

  此访引领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西班牙之行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洲,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3年再次访西,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增进中西政治互信,密切中西高层交往,推动两国关系向纵深发展,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访问期间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西班牙王国关于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面阐述了双方在提升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维护多边主义、深化和拓展双边经贸关系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上达成的广泛共识,为新时期中西关系规划了新航程、擘画了新前景。

  此访续写中西务实合作新篇章。访问期间中西双方签署了18份合作文件,涉及文化、经济、民生、教育、金融等多个领域,表明中西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得到进一步拓展。访问还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发展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对接,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以期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利共赢。“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习近平主席西班牙之行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式访问,开启了中西关系新的时代。(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张敏 漫画作者迟颖)

(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08: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