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主席欧洲拉美行”漫评④:携手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应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根廷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首访拉美,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访阿,对引领新时期中阿关系和中拉关系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从隆重的欢迎仪式,到获赠马球帽和一副马球球杆,再到接受“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习近平主席受到东道主高规格接待。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会谈,中阿签署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就深化中阿关系作出新的战略规划。

  此访为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两国元首两年多来的第五次会晤,紧密的高层交往与一系列共识的达成,充分表明中阿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兼收并蓄的好知音。”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以及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为中阿务实合作规划路径与方向,丰富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习近平主席此访助力中阿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密切在多边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此访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好样板。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正是中拉关系蓬勃发展的缩影。当前,受外部因素影响,拉美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挑战增多。习近平主席阿根廷之行向外界充分表明,作为拉美人民真诚的朋友和伙伴,中方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朋友一道,建设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促进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总之,习近平主席阿根廷之行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开创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阿根廷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谭道明 漫画作者迟颖)

(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0:58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