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聊城市四轮联动 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中共聊城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化基层组织运转保障、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政策驱动、资金撬动、人才带动、组织推动,着力增强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2015年以来,全市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增幅比例连续保持在20%以上。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由去年年底2954个增加到3668个,同比增长24%;空壳村由1170个减少至411个,同比减少65%。

  一是政策驱动。2015年,聊城市委连续出台落实县、乡、村和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管党职责的规范性文件,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落实管党职责的重点任务,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2017年,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聊发〔2017〕9号),推出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发展边角经济、搞好土地流转、提供有偿服务、发展特色产业等12项政策措施,确定了两年内消除“空壳村”、三年内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的目标。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市委、市政府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市养驴扶贫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金融扶贫工作的意见》等产业就业扶贫、财政专项扶贫、电商扶贫、国土扶贫、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等优惠政策。有的村将财政扶持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电商、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户和村集体,贫困户脱贫后的盈余划归为集体收入;有的村利用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整合村集体所有的园、林、地、路、水、沟、坑等自然资源,完善产权有偿使用形式,采取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方式统一开发利用,变存量为增量,提高使用效益,实现村集体可持续增收。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通过整合力量、因村施策、上下联动,采取村企合作、服务创收、绿化分成、项目带动等方式,收回村集体土地300余亩、坑塘160余亩、隐形资金40万元,所辖31个村全部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

  二是资金撬动。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自2014年起,市级财政累计投入基层组织建设资金达到4.5亿元,带动县(市、区)配套投入17亿元,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3万元的村实行“兜底”补助,从根本上保障了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为鼓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增收不减补”,对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上村数较多的乡镇,允许将“兜底”经费合并使用。建立市级财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常态化制度机制,2017年市管党费投入800多万元,专门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2018年市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扶持薄弱村较多的县(市、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各县(市、区)专项投入扶持资金3185万元,全市759个村摘掉“空壳”帽子,集体收入超过3万元的村新增714个。临清市金郝庄镇张伴屯村党支部利用3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引进、推广瓜蒌种植,成立合作社负责产购销服务,两年内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10万元。高唐县汇鑫街道陈庄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利用市级财政拨付的每村1万元为民服务经费,成立了劳务中介机构,用工企业按比例支付中介费,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万余元。

  三是人才带动。坚持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充分发挥人才的“智囊”作用。市委常委带头帮包集体经济薄弱村,广泛开展部门包村、企村联建、强弱联合,推动人才资源向薄弱村、具有辐射带动能力的经济专业村倾斜。评选115名“水城领军人才”,组织113名省、市乡村之星,通过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结对挂钩、项目带动等方式,帮助村级组织落实增收措施。连续三轮选派4541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抓党建促脱贫,选调大学生村官全部分配到集体经济薄弱村任职,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7亿多元,争取社会资金4.4亿元,实施561个产业致富项目,新增村集体经营性收入997万元。去年以来,在全市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即“1个部门单位党支部”结对共建“1个农村(社区)党支部”,市县两级动员所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积极行动,对全市6783个村(社区)党支部实现无缝对接、全面覆盖。通过结对共建,统筹城乡资源,推动优势互补、以强扶弱,各级确立共建项目1.3万余个,细化帮扶措施6万余条,实施集体和贫困家庭增收项目5000多个。

  四是组织推动。加强各级党委、政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领导,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督促各级党委主动履职尽责。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市县乡逐级成立领导小组,市县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常委组织部长、政府分管副职任副组长,主要涉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组织部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合力实施、乡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通过会议调度、现场观摩、教育培训、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大推进力度,充分发挥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直接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人的作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集体资产管理缺位,甚至黑恶霸痞势力长期侵占集体资产的现象,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全面清理清查村级集体资产,打响村级集体收入“清零”攻坚战。临清市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2个月内共清理集体土地、坑塘8400余亩,增加集体收入470余万元,集体收入“空壳村”从最初的185个一举减少至2个。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织引导市县乡各有关部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2018年9月,组织市县组织、农业、财政等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共计37人,到贵州安顺市举办为期一周的现场教学研讨班,深入学习 “塘约经验”,进一步启发思路。阳谷县闫楼镇52个行政村都由党支部牵头创办经济合作社,推动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使“塘约经验”在当地落地生根。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吸引“棚二代”返乡创业,800人的村庄高标准蔬菜大棚户均3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村集体收入达23万元,趟出了富民强村之路,成为了“鲁西小寿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耿店村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这个村的做法很有说服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