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言论】审准审实干部人事档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纪律监督等加以规范完善,为做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干部人事档案记录干部人生轨迹,是历史、全面、辩证地了解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干部档案审核是落实“凡提必审”要求的关键环节,是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现实举措。要提升政治站位,审准审实干部人事档案,切实增强干部人事档案的严肃性和真实性。

  坚持突出重点

  干部人事档案涵盖干部的各个方面,核心内容是“三龄两历一身份”,干部档案审核必须突出这个重点。近年来,部分落马官员为获得晋升和个人利益,伪造学历、伪造履历、篡改年龄,暴露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盲点和短板,损害了档案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对严格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这个重中之重提出了更高要求。

  审核过程中,要注重把握材料的整体性、关联性和逻辑性,仔细甄别原始材料和最早材料,认真较真求真,反复对比和斟酌;对于工龄、学历等有更改的情况,要审核手续是否齐全、理由是否充分、证据是否确凿;要有“穿越”的眼光,审核党员和干部身份在当时环境下取得的程序正当性,防止假党员、假干部继续谋利。

  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审准审实干部人事档案必须遵循的重要方法。审核是对干部档案的全面体检,本身也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脑中有问题是前提,既要想到共性问题,又要想到个性问题,带着可能出现的问题对档案逐项审核,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集中解决了干部档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日后干部档案审核中也不能麻痹大意,要善于、勤于、敢于发现问题,对已经专项审核过的档案“吹毛求疵”,对新增的档案材料审核更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对症解决,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规范,严肃认真对待干部人事档案涂改造假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核查,一时难以查清的,记录在案,按程序进行调查。

  坚持严守纪律

  严守纪律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作为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站在“为党守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高度,不逾矩、不越权,依法依规审核档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做党的政策忠实执行者,不搞变通,坚决反对阳奉阴违,坚决反对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要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为基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档案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责任,把好每本档案的审核关口。

  要经得起权力、金钱和人情的考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正确对待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不能将其当作炫耀的资本、谋利的手段、交易的筹码,随意泄露干部的个人隐私,传播所谓的“小道消息”,更不能借直接接触档案的便利对他人档案进行涂改造假,胡乱审核,隐瞒或虚报重要信息。

  坚持锤炼本领

  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管档人员需要有专业的思维、专业的水准、专业的能力,才符合本领高强的要求。专业,体现在精通档案政策、精通审档程序、精通结果应用。随着信息化的推进,管档人员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本领提升。不断学习是接受新生事物、应对新兴局面的根本举措,向历史学习早期政策和成果经验,向书本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向规章制度学习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

  审档的过程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锤炼本领的必经阶段,要把二者有机统一起来,着力在三多上下功夫:多审。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尤其对于一个初任管档人员来说,由熟悉到熟练再到精通,要保持“身处故纸堆,心中有激情”的工作状态,把审档当作工作乐趣,不懈怠不厌倦。多记。每名干部成长轨迹各有不同,形成的干部档案材料也有差别,要在不断审核中记住工作中的不足,审一本进一步,变教训为财富。多思。思考的过程也是总结的过程,善于在思考中改进审档方法、在思考中提升审档效率、在思考中增长审档水平。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6:3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