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培训示范班分组讨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18920日晚700,各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骨干结合本期示范班的体会和收获,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制片工作面临的任务、机遇、挑战及对策、经验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昆山市委党校各讨论室,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人员、各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人员、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业务骨干共150人分组进行了交流。学员们在讨论中积极热烈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思考,分享经验教训,点燃思想火花,拓展创作思路,寻找破解路径,查摆了一些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存在的问题

  1.队伍专业化程度还不高。人才培养难度大、周期长,熟悉电教业务又了解组织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匮乏。

  2.精品佳作不多。题材较为老旧,手法较为陈旧,标准化概念化模式化情况突出,塑造形象高大全,说教痕迹严重。

  3.工作机制还不顺畅。制片保障机制不健全,经费投入不稳定,工作协调机制不健全,未来共享联动机制欠缺。

  4.理论研究的系统性不强。高校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碎片化,缺乏系统性,学科设置不够合理。

  意见建议

  1. 培养引进专门人才。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锻炼制片骨干。拓宽遴选通道,招录影视制作专门人才,或从电视台选调骨干力量充实自有制片人员力量。

  2.强化精品意识。加大远程教育内容的供给侧改革力度,适应微时代,打造微系列,形成微品牌。改变传统灌输模式,说教口吻,小切口,大竹蹄,用平民话的视角,讲故事的方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尝试市场化运作,加强与影视公司等专业机构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3. 打牢基础保障。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健全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补贴为辅的电教制片经费保障机制,做到专款专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0: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