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江苏移动徐州分公司党委:搭建“联心桥” 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建设成为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团结动员群众,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但在传统的群众工作中,收集群众意见经常会遭遇沟通壁垒,党组织想听到来自一线最真实的心声,员工却心有疑虑不愿说、不敢说。要破解这个难题,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是唯一的路径。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徐州分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以基层党支部为单元,在传统座谈调研、谈心谈话、工会提案等传统员工意见收集反馈的渠道基础之上,积极借鉴现代管理学中“非正式组织”和“非正式沟通”的管理理念,发挥流程少、效率高,形式灵活、内容真实的优势,逐步探索出一条组织认同、员工信赖的有效沟通方式——“联心桥”,助力畅通公司内部上下沟通,消除了沟通壁垒,增强了员工对组织的信赖感。

  选定一名“知心大姐”

  “每次到区县调研时,大家未能表达真实想法多是碍于各种情面、顾及各层关系,这就需要一个能代表基层、敢说、敢担当的意见领袖,也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姐’。”“联心桥”项目负责人朱金红介绍说。

  “知心大姐”是联心桥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人员的选择也就至关重要。首先要保证群众基础好,由每个支部成员推举一名威信高、责任心强、有亲和力的员工,再经过公司党群部的专业培训和认定合格后,颁发聘书方能上岗。

  根据实际情况,各支部还可以选择采用1+N的团队组建方式,由一名认证核心人物、若干名在员工中有影响力的联络员自愿自发形成领袖团队,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收集、反映员工的心声意见,并帮助开展员工心理疏导和关怀。

  话务中心的苗苗是市场党支部的“知心大姐”,具有20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对基层尤为了解。被推选为知心大姐的第一天,不等其他员工反映,她就代表话务中心的伙伴们提出员工休息室、孕妇装等问题,深得人心。目前,在徐州移动,已认证上岗的“知心大姐”达21人。

  打通一条“绿色通道”

  “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要足够重视,不但要解决,还要快速的解决。”徐州移动党委书记沈岩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为保证员工的诉求及时得到回应,徐州移动制定了一条简单高效的意见收集反馈流程。

  在支部层面,从联络员、“知心大姐““联心桥”三个层面逐级制定并固化员工辅导工作流程图,实现各支部内部的闭环管理。

  在公司党委层面,每月10日、25日,公司“知心大姐”总联络人将汇总收集各支部未能解决的问题,分类解决。对于需公司党委决策的事项,由党群部呈送公司领导集体讨论并跟踪落实;对于一些涉及建章立制,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或答复的问题,由党群部协调和跟踪限时督办。每月1日党群工作部将处理进度及结果通过“知心大姐”、论坛公告的形式予以反馈。

  “起初,大家对这个项目并不看好,认为就是一场秀,但是不到三个月,来自一线的27件问题,我们就已经解决了23件,‘联心桥’的知名度一下就打响了。”言语中,朱金红流露出些许成就感。如今,每当员工有了诉求,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走绿色通道,一个字:快!

  塑造一个“知心人形象”

  “其实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把这项工作搞得太官方,这样一来就容易流于形式,员工也就没有参与热情了。”党办主任龚保红说道。要打造一个亲民形象,就要考虑到细节的方方面面。

  公司统一为“知心大姐”设计了一个Q版卡通形象、制作“知心大姐”工作徽章及实体信箱,建立一支部一“知心大姐”工作站,方便员工反映诉求。增设“直通车”,在各单位公示与员工思想工作联系密切的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室)、工会三个部门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引导员工反馈意见有阻碍可直通重要部门负责人,补强“联心桥”功能。建立“投诉”记录本,针对员工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记录在案,以便后期持续跟进,也为后期出现类似问题提供参考方案。

  通过搭建“联心桥”,徐州移动党委先后为员工解决了手机城办公楼停车、外勤就餐补贴、怀孕女员工孕妇工作装、孕妇专座等百余项需求,员工满意度提升了,公司上下的凝聚力也得到了提升。在近两年的无记名基层员工感知测评和座谈中,80%以上的员工对于“联心桥”员工意见收集及反馈体系均有较高评价。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联心桥”的推行,让员工获得了更多关怀,将广大员工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公司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的基层力量。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