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的改革足迹——新时代 再出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生涯,恰好契合了中国波澜壮阔的40年改革开放历程。在正定,改革开放初潮涌动,他带领当地百姓解放生产力、脱贫致富;在福建,他办经济特区、为外商投资营造良好环境;在浙江,改革开放已取得一定成果,他开始将目光投向开发较少的蓝色海域;在上海,他抓党建、发展高新技术,鼓励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主政期间的改革措施,不难看出其中的一脉相承与不断丰富发展。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的改革足迹》系列特稿,带您一起沿着总书记的改革足迹回顾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领略人民领袖的改革思想与开放胸怀。

  早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就曾提出要“做改革的拥护者,做改革的实践者,做改革的清醒者,做改革的保护者”。

  成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后,他将地方改革的成功经验丰富发展为国家治理战略,与全党同志一起,直面时代和人民给出的新考卷。

  改革的拥护者

  两次特殊节点的广东之行

  2012年12月8日,广东深圳莲花山迎来了上任不到一个月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习近平向邓小平铜像敬献的花篮、亲手种植的高山榕,见证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信心和决心。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来源:新华社)

  当时,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的首次地方调研选择了广东,“就是要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考察期间,有当年陪同邓小平“南巡”的老同志向习近平建议,应坚持改革开放这一被时间证明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战略。

  习近平微笑回应说,坚持改革开放是坚定不移的。他还“希望深圳和广东在未来中国的改革和发展道路上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时光荏苒。六年后,改革开放迎来四十周年,习近平在这个特殊节点再赴广东。10月24日,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习近平坚定地说:“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来源:新华社)

  改革的实践者

  主持召开40余次深改会议

  2013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他卷起裤腿,打着雨伞,雨水打湿了他的衬衫。这次考察期间,习近平首次提出改革的五大关系,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这一年,一场史无前例的深刻变革和伟大实践在广袤的中国大地拉开序幕。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

  正如习近平所洞见的那样,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作为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事务繁忙,但几乎每个月召开一次的深改组会议,他从未缺席。十八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38次会议、审议通过36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共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每次会议都紧扣中国发展脉搏,与国计民生同频共振。

  经过新一轮全面深改,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司法顽疾逐步破解、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8年3月28日晚,新华社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释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信号,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一个新阶段。

 

  改革的清醒者

  放眼全局 扩大开放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需要激情澎湃的行动力,更需要沉着冷静的运筹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洋,但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至关门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国家蔓延。

  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保持清醒头脑,继续推进对外开放不止步,考验着一个大国掌舵者的胸襟和魄力。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主旨演讲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这次演讲中,他深情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并当场宣布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这四条举措赢得国际社会交口称赞。

  行胜于言。3天后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2018年11月,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黄浦江畔,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会期间,习近平同各国领导人一同步入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展厅,先后参观了匈牙利、埃及、英国、捷克、肯尼亚、萨尔瓦多、多米尼加、老挝、格鲁吉亚、越南、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展区。这个场景令人振奋,寓意着习近平所倡导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理念在世界范围得到越来越多认可。

11

  改革的保护者

  写给民营企业家的一封信

  今年10月,习近平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民营企业家的一封回信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习近平在信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的突出贡献与成就,并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这封回信被媒体解读为国家给民营企业吃下的一颗“定心丸”。

  目前,民营经济为整个中国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保护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就是在保护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宝贵成绩和经验,也是在保护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前行的动力。

  这只是一个缩影。一直以来,习近平始终以无比的定力和决心支持与保护改革开放这项“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

  他保护改革方向。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及各种不同的思想观点和利益诉求,习近平一锤定音:“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他保护改革环境,其主持召开的第十七次深改组会议明确提出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他保护改革主体。“有恒产者有恒心”被写进中央文件,产权制度改革从顶层设计强化了产权保护的法治化路径,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吃了“定心丸”。

  他保护改革成果,严肃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气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

  ……

  历史总会在特殊节点给人以启迪,时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走过的波澜壮阔历程。“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坚定的话语回荡在华夏大地,我们比任何时刻都有信心和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续写得更加精彩,更加辉煌。(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