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撷英】方志敏的群众工作方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方志敏和苏区群众在一起。(油画)

方志敏和苏区群众在一起。(油画)

  革命战争年代,经济生产十分落后,群众文化水平低下。方志敏注重使用群众易于接受的话语来宣传革命道理,即“用通俗易懂的话,具体地说与群众听”。

  1928年1月9日,即农民革命团占领横峰葛源镇的第三天,方志敏就化名汪祖海,在葛源镇万年台(乡村戏台)主持群众大会并讲话。他以“一根稻草一扯就断、一把稻草搓成绳子力量就大”来比喻,号召穷人团结起来闹革命,掌握自己的命运才能过上好日子。这席话讲得形象生动又通俗简朴,极有说服力。

  方志敏还把马列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通俗化。他起草文件和编写教材,既没有传教式灌输,也不用高深理论,“绝对避免不为群众所了解的字句和文法,尽可能运用群众的语言”,有的还采用问答格式,群众普遍感到好懂好记。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曾赞扬方志敏撰写的文件:“都是用农民易懂的字句,写出人们的情绪和切实可行的办法,以解决当前的困难问题,指出奋斗的光明的远景。”

  1927年11月25日,时任中共横峰区委书记的方志敏,召开了邻近几县党员骨干会议。他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同大家一起拟定暴动纲领。当时党对群众宣传的主要口号是:打倒豪绅地主,实行平债分田,建立工农政府等。但是对于平债分田,无前例可循,究竟能不能实施,农民群众心里没底。他们不免有怀疑:“欠财主的债,会让我们平了吗?地主的田,会让我们分了吗?”有的还说:“你是不是有谕子(圣旨)来的?没有谕子来,就是犯法的。”

  面对这种情况,方志敏认为动员群众的最主要办法就是宣讲革命道理。他说:“不向困难投降,不怕生活艰苦,不怕工农群众文化知识的低下,不惮烦地去说服,去教育,用这样的精神去工作,群众哪有不被我们说服争取过来之理!”

  方志敏饱尝基层群众工作的艰苦,反复提倡“刻苦耐烦”,他全力以赴做好群众动员工作,除了吃饭走路外的全部时间都用在开会演说、与群众谈话、写文件上,只有到极度疲倦时才休息。他患有严重肺病与痔疮,特别是痔疮屡次发作,不但骑马困难,连坐椅子也是侧着身子,可他一直强忍病痛不分昼夜拼命工作,通常每天工作14小时。有一次区委办训练班,连开3天,他也连着讲了3天。

  在方志敏带领下,其他党员干部也都满怀激情地忘我工作,群众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纷纷投入革命。方志敏总是勉励新任命、有畏难情绪的干部:“我们是鱼,群众是水,群众工作做得好,我们就如鱼得水。”许多同志没经验,不知道怎样去做群众工作,方志敏就带着他们去开会,叫他们坐在一旁听。这样反反复复几次后,他们学会了宣传、组织群众的方法,在各地发动农民建立了众多农民革命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