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奋斗者】浙江余姚横坎头村:苦干实干15年 “浙东红村”走出旅游农业致富路

微信扫一扫 ×

  梁弄镇位于浙江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该镇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所在地。本世纪初,横坎头还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收入比较低的经济薄弱村。

  2003年春节前夕,刚刚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专程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提出了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殷切期望。春节过后不久,习近平又给村里的党员群众回信,鼓励他们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15年来,遵照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横坎头村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走上了全面小康道路,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2018年2月10日,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该村的发展变化情况,表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心。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回信。他对横坎头村的发展成就感到十分欣慰,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点击查看全文)

  那么,以前的横坎头村是什么样的?这些改变又是如何发生的呢?

  眼下,金秋十月,浙江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的水果基地里猕猴桃迎来了成熟的季节,一串串果实挂在枝头十分诱人,吸引了不少前来采摘的客人。

  一边是横坎头村的水果采摘园红红火火,一边是村里的红色景点游人如织,热热闹闹。梁弄镇横坎头村位于宁波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享有“浙东红村”之称,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来参观学习。

  现如今,村里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2亿元,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本世纪初,横坎头还是一个交通闭塞,房屋破旧,村民收入比较低的经济薄弱村。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横坎头村调研。

  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志灿说:“当时习书记是快过年的时候来的,农历二十七。他鼓励我们发扬老区精神,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那年)春节上班的第一天,也就是初八,我们村两委制订了新年的工作计划,想向习书记汇报一下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想法。”

  当时,横坎头村两委把刚制定的新年工作计划写信向习近平汇报,没想到三天后他们收到了习近平的回信。他一方面肯定了横坎头村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同时鼓励他们要发扬老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按照习近平的要求,横坎头村党支部找准路子,开始带领全体村民发展绿色农业和红色旅游。横坎头村最初发展绿色产业是从种樱桃开始的。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而且樱桃果实保存期短,起初村民都担心有风险,所以对村党支部的这一号召并不积极。

  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党员、干部先搞了七十多亩集体樱桃园,通过两年时间的培育管理,长势很好,每亩樱桃一开始收入就超过了一万元左右。

  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领下,村民看到了希望,纷纷开始行动起来,为了趁热打铁,鼓励村民的积极性,村上免费给大家发放樱桃苗。

  从那以后,种植樱桃的村民越来越多,每年樱桃种植为村民们增加了近千万元的收入。现如今,村里除了樱桃,还发展了猕猴桃、杨梅等多种绿色产业。十几年来,梁弄镇横坎头村还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全面小康示范村、红色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11月,又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

  如今的横坎头村小桥流水,绿树红花,一派田园风光。2002年,村民人均收入仅2700元,至2017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7000多元,人均收入增长超9倍。

专栏:新时代奋斗者

专栏:新时代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