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六讲 新时代改革的思想路线

微信扫一扫 ×

1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我们现在分享的题目是新时代中国改革的思想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刻把握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现实问题,在构建中国改革发展的蓝图中开启了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我们下面从三个方面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新时代的改革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习近平同志在新的时代,在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将实事求是提高到一个新境界和新水平。习近平深刻地把握了实事求是的基本精神和本质特征,他提出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他提醒我们说,实践证明,当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时候,我们就会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的时候,就会误党误国。要办实事,出实际的成效。

  第二个方面,新时代改革的新方位和新判断。新时代的改革习近平同志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地把握了社会发展的现实,深刻地认识了社会发展的规律。他非常注重调查研究。他说我们首先要了解客观现实,要了解、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在地方任职的时候,就非常注重到广大的农村、到社会发展的现实、现场当中进行调查研究,当了总书记,在15个月的时间里就有39次进行调查研究。他每年春节都去贫困的地区,了解贫困的乡亲们生活怎么样,住得怎么样,有什么样的要求,鼓励他们努力奋斗,改变、提高生活水平。

  习近平同志对于形式主义的空谈、高调的工作作风很不满,他对此作出了批评。他说有的人很不注重调查研究,打个电话,看看材料,就在办公室里憋套套。有的呢,到一个地方听听汇报,随便看几个地方,就能够发表重要讲话。有的到一个新地方,看了几个点,然后他就要绘制发展蓝图,这个样子怎么能够把握现实问题呢?这完全脱离实事求是。

  那么习近平同志正是在深刻把握中国现实问题、中国主要矛盾的基础上,作出了新的判断,有了新的认识。比方说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我们知道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从人的需要来看,就不再是单纯的物质文化的需要了,而是范围更广了,层次更高了。人们的需要不仅是物质文化,还有对民主、正义、公平、安全、环境等等这样的需求。

  那么从供给的方面来看,我们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就我们的发展方式来看,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不能够继续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了,人口红利下降了,能源问题突出了,我们原来的增长依靠巨大的人口优势、人力成本的优势,依靠比较多的能源的消耗,但现在我们看到,人口红利下降了,人们的生育意愿降低了,能源问题非常突出了,环境污染矛盾加剧了,所以这些都成为我们面对的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那么十九大报告非常明确地提出了这一点,就是我们创新能力不足,民生还有一些短板等等。那么在新时代,我们现在总体上已经达到小康社会,但是我们还不发达,虽然人民的需要层次提高了,但是我们这样一个发展的现实没有改变,我们仍然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国情没有变,我们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样一个地位也没有变。所以我们的人民的民生,人民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的要求还不能充分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之间的差距还比较大,所以这离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第三个问题,新时代改革的新方略、新举措。实事求是最根本的就是求是,也就是把握客观事物内部的矛盾和规律,把握事物存在的根本的问题,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习近平和其他的政治局常委就到全国的各个地区、到各个行业、到不同的专业当中,来了解他们存在的现实改革和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在整个的中国和西方的经济政治文化比较当中找到我们面对的挑战。由此他提出中国的改革要先解决制度性的问题,先解决矛盾最尖锐的问题,先解决人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所以他正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了改革的新的举措,使中国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创造了中国奇迹。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我们改革的目标,这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要使我们的改革更系统、更全面、更有整体性。从我们的需要来看,从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上来看,我们要尽可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高人们的消费层次和消费能力,比方说加大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的水平,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公平感。通过精准扶贫来解决社会的公平问题、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社会发展各地区各行业差距很大,所以这种扶贫的措施方略就不是完全一样,这就需要我们提出实事求是的切合实际的措施。习近平同志说,我们不能一边说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这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说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那么就我们的奋斗目标来看,习近平同志也在新的时代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他认为,我们首先到2020年,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从2020年到20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再分成两个阶段,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个问题我们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