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二讲 党领导的新时代改革

微信扫一扫 ×

1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时代的改革。

  可能有人问,新时代的中国改革和十八大之前的改革是什么关系?和中国的改革为什么成功又是什么关系?可以说,十八大之前的改革和我们新时代的改革都是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边的改革是基础,是前提。新时代的改革是深化,是发展,是一次巨大的飞跃。

  新时代的改革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注重经济发展到注重社会公正,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五大发展理念,从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到共同富裕。改革永远在路上。

  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谈一下新时代的中国改革,第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第二是改革发展的新理念,第三是全国改革一盘棋,第四是我们形成一股合力。

  先来看第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10月31号,十九大闭幕刚刚过去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着政治局常委,来到了上海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南湖这两个红色的基地。这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这是中国共产党走向全国的地方。他们来到这里,寻找中国共产党革命的足迹,寻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可以说,现在社会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革命的对象也有很大变化,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没有变化,这就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增强人民福祉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同志指出,倾听人民的呼声,回应人民的期待,保证人民公正参与,保证社会公平正义。

  第二个问题是确定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改革为什么能够成功?确立一个正确的发展理念非常重要。可以说,这是改革成功的根本方式、根本原则。那么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发展理念是什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我们的五大发展理念。我们的发展理念推动了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新方向。也就是说,在一个新的发展理念下,我们要改变经济增长的方式,要调整经济结构,要促进、激发新的发展的动力,所以我们必须由原来的高投入、高成本变为以科技为动力驱动发展。创新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社会进步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当年德国、日本正是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当然中国科技发展也越来越快,科研经费的投入也越来越多。

  哈佛大学一位教授曾经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他说,现在中国对待像丘成桐这样的数学家,就像美国人对待一位篮球明星一样,这一点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所以这个创新要真正地实现它的价值,发挥它的作用,需要我们整个地不断地改革我们的制度来促进科技创新,要通过制度来激发科研人员的活力和创造力,要通过制度来设计公正、合理、有效的科研成果的评价体系。

  我们看第三个方面,全国改革一盘棋。应该说,中国改革的成功和我们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我们改革的协同性进行密不可分。在开始改革的时候,我们曾经出现各个部门、各个领域改革各自进行。当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显示出一定的问题。这就是不同部门的改革往往互相掣肘,有时候互相影响,各弹各的琴,各唱各的调。一只青蛙,它跳到水里就归农业部管,它跑到岸上又归林业局管,我们说几个大盖帽管不好一头猪。所以这个社会应该是一个有机的系统,比方说我们修一条路,那就需要交通、自来水公司、电力、电信、燃气这些部门相互合作。你不能说今天我交通部门修好了一条路,明天自来水公司说我这个水管还没铺好,把这个路就扒开了,后天电力部门、燃气部门说我还要铺管子,然后又把这个路给扒开了。你说这个路还能修好吗?所以我们的改革要从九龙治水到握指成拳,加强顶层设计,新时代的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那么这就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多维度的、深层次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等整体性的改革。所以我们要建构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使这样的制度更加完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我们看第四个问题,新时代的改革形成一股合力。中国的改革为什么能够成功,取决于新时代的改革能够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的力量、共同的行动。实际上这个社会的发展有两种动力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一种是我们每一个人对这个改革的作用力,另一种就是这些作用力之间形成一种平衡的力量,需要一种平衡的机制。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实行按劳分配的分配制度,有效地激发了人们的劳动积极性和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很大的激励和鼓舞,很大地激发了我们个人的力量。但是我们个人的力量在新时代的改革当中需要形成一种合力。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一个寓言,这个寓言是这样的,天鹅、大虾、梭鱼,它们一起要拉一辆车,但是拉了半天,这辆车一动不动。为什么呢?天鹅伸着脖子使劲往天上拉,大虾弓着背使劲往后扯,梭鱼就往水里钻,三个都很使劲,结果效果等于零。所以我们党要形成一种合力,要激发每一个人的力量,这是中国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本要求。

  我们党也非常重视自身的建设、自我革命,以此来提高党的纯洁性、统一性和先进性,提高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那么形成社会的合力与这种公信力和凝聚力关系密切。2014年,习近平同志到河南兰考县进行调查,他在讲话中指出,古罗马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做塔西佗陷阱,这个塔西佗陷阱告诉我们,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的时候,不论你政府说真话还是说假话,人们都认为你是说假话,你不论做好事还是做坏事,大家都认为你在做坏事。我们当然没有达到那一种状况,但是如果依此下去,它会离散民心,会危害、危及我们的执政基础。

  孔子也早就讲过这个问题。他的弟子曾经问他,治理国家最重要的是什么?孔子说有三条,一是老百姓吃饱肚子,二是军备充足,三是政府有公信力。那这三个当中如果去掉一个,哪一个最不重要?孔子说是军备充足。再去掉一个,他说是老百姓吃饱肚子。那么剩下的最重要的,孔子就认为是政府有公信力。

  我们密切群众的联系,增强我们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一点是我们形成一个合力的根本。当然我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有利于形成这个社会合力,发挥我们制度的优势。

  好,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