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十一讲 单个人的活力与贡献

微信扫一扫 ×

1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现在分享的题目是单个人的活力与贡献。也就是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对中国改革的贡献。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杰出人物他的贡献只有和人民的利益、人民的要求、人民的需要联系在一起,才能发挥作用。人民的利益体现在单个人的共同利益,人民的力量来自于每一个人的力量,正是每一个人形成的历史的合力,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人们活动的历史,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中国改革创造的中国奇迹凸显着中国的智慧,提供了中国的方案,这些都与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有关,所以我们会看到在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的工人,站在马路上汗流浃背的交警,在实验室里聚精会神进行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我们知道是他们的奋斗、他们的努力创造了中国改革的辉煌。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是改革激发了人民的潜能和热情。英国有一个网站曾经报道说,小岗村以前是一个很贫穷的村子,现在我们看到了在果园和麦田之间有一个很高的很辉煌的水泥门,上面写着“中国改革第一村”,有一条笔直的马路通向村里。那么确实,小岗村以前非常贫穷,但是它实行了大包干、包产到户之后,经过改革之后效果非常明显,不仅不要国家的救济粮还能够卖粮给国家。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些变化?土地没有变,生产工具也没有变,劳动的群众也没有变,改变的是什么呢?改变的是制度,改变的是生产的方式。所以正是这样的一种改革的制度激发了人们的活力,激发了人们的潜能。

  我的老家是山东淄博,改革最初的情景我仍然能够再现在脑海当中。当时感觉到村子里的人一听说分田到户、包产到户,他们那个高兴的劲儿、幸福的劲头就非常明显。那个时候村民们在村子里见面的时候,都顾不上好好地停下来说句话,匆匆地交谈两句就赶快到田地里忙碌去了。确实,在秋收麦收之后,人们闻到丰收的香气就能够感受到人们那种高兴劲儿。所以正是这样的改革激发了人们的这种活力和能力。

  那么企业的改革也是这样。最初是打破大锅饭,打破铁饭碗,实行计件工资制,实行承包制,最后股份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可以说这样的一种真正的按劳分配的方式,大大地激发了人们劳动的热情。发现自己的同事老张比自己的收入高了,他自己又偷偷加班了,我肯定是坐不住了,也想多挣几块钱。这样一种生产方式的变化带来了人们劳动热情的变化,带来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激发了人们的劳动热情,必然带来了每个人的贡献。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一下单个人的贡献。恩格斯指出:人们在追求个人利益的时候都会对国家对社会有所贡献。所以正是单个人的力量形成一种历史的合力。《华盛顿邮报》曾经报道说:我们担心的不是中国GDP的增长,而是中关村的很多年轻人,他们在咖啡屋中挤在一起,在那里喝着咖啡,谈着创业,谈着创意,谈着他们的计划和梦想。正是这些社会的发展,中国的改革,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给他们提供了发展的舞台。

  有人说,中国的改革像一个函数,政治精英的决策是因变量,每个人的智慧、贡献和力量是自变量,当每个人的力量形成了这样一种合力,形成了一种共识的时候,就能够消除掉改革的阻力,中国的改革就能够获得突破,它的推进依赖于每个人的参与。中国改革的成功归功于每一个人的劳动,每一个人的智慧。邓小平曾经说,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只不过把他们的创造概括和提炼。正是每个人的劳动给社会、给改革的发展提供了前进的动力。我们看到工人、农民、企业家、知识分子、快递小哥等等,正是他们的汗水,他们的劳动,他们的智慧推动了中国的发展。

  当年我们曾经以8亿的衬衫换取一架空客,当年深圳曾经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盖起了世贸大厦,那么现在马云的电商、小米手机等等都冲向了世界,走向了世界的市场,成为贡献中国智慧的力量。我们都在谈创业,谈读书,谈智慧,谈致富,这些都激发了人们前进的活力和动力。所以当我们享受改革成果的时候,我们不要忘记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贡献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和发展。

  第三个问题,每个人的合力推动了中国的改革。恩格斯认为,我们每个人在这个历史的发展的过程中,都对这个历史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并不能够实现我们的目的和要求,并不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但是这不意味着你的作用是零。正是我们在这个互相冲突的作用中形成了一种历史的合力,形成了一个力的平行四边形,形成了一个总的平均数。

  我们每个人都对国家、对改革发展有贡献,我们每个人受着自己的理性、自己的目的的支配和影响,都推动着社会的改革和发展。邓小平曾经说,我们应该尊重群众的意见。这个群众的意见有的是合理的,合理的呢,我们就应该马上照办,马上实行,否则我们就会犯官僚主义的错误。当然,有的呢,是一部分合理,所以我们就要分清楚是哪一部分合理,合理的我们就应该执行,就应该实践;那么不合理的部分,我们就应该向他们解释,说服群众。所以正是我们集中群众的合理的意见,通过教育,通过引导形成一个共同的意见,概括出大家的意志,来形成我们改革的具体的理论方案和办法,获得人民的支持。

  在中国40年的改革的过程当中,可以说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南水北调工程的完成,从高铁的和谐号到复兴号,我们的速度越来越快。从“一带一路”的建设,从中国在国际上地位的提升,我们都可以看出这一点。在北京奥林匹克广场,也可以看出这一点。2005年的时候,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还是一片草地,一片小树林,但是到了2007年就变成了一个夏季奥运会的场馆,出现了网球馆、曲棍球馆和射箭场馆。现在又一幅热火朝天的工地的场景,很快地,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将在这里诞生。这一切都是我们发展的成就,都是每一个人劳动的成就,我们发展的每一步都是聚集了每一个人的力量和智慧。我们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也都是享有者。

  这个问题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